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市民争做“光盘侠” 文明就餐成风尚
2020-08-04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自淮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快餐店、火锅店、甜品店等餐饮店的“光盘行动”氛围日益浓厚,节约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光盘”理念变成自己的行为习惯。

“我们两人点一份吧,不够再加。”日前,记者在清江浦区开元路一家甜品店内听到一名女生这样建议道。随后进店的几位顾客点单时也大抵如此。“进入暑假后,进店消费的年轻人明显增多,他们的节约意识很强,会先询问我们餐品的分量,然后按需点单。”甜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中的“光盘侠”越来越多。在店内就餐的杨小姐表示,她身边已经没有那种“每种餐品都想尝尝、一不小心就点多”的朋友了,大家都开始崇尚节俭之风。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餐厅推出了品种多样、分量适中的拼盘类餐品,这样既能吃饱吃好又不会造成浪费。昨天早上,记者在一家餐厅看到,餐厅内的餐品都是用小碗盛放的,不仅菜量刚好一人份,价格也很便宜。正值早餐时间,前来就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我经常来这儿吃早饭,一个人一两道菜加碗粥,能吃饱又不浪费。”在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餐厅的小份菜品非常受欢迎,价格不贵,一个人吃饭也能品尝多种口味,和同事一起就餐基本就能将所有菜品都品尝一遍。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市区大部分餐厅都通过各种方式引导顾客节约粮食,比如在餐厅入口、桌角等显著位置摆放、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若有剩饭剩菜,餐厅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带走。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自觉成为“光盘侠”,践行“小餐桌、大文明”理念,使之真正成为市民的新风尚。■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