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厉行节约 倡导“光盘”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09-10 15:2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今年来,市内各餐饮单位均积极行动,倡导“光盘”。近日,记者在淮海南路上的一家餐馆看到,几乎每张餐桌上都设有“吃多少点多少,点多吃少是浪费”等宣传牌,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着“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等宣传海报,劝导市民节俭用餐。

中午11时30分左右,该餐馆内已有不少顾客来用餐。记者注意到,两人一起用餐一般只点一份菜、两份主食,个别食量大的顾客会再加一份炒菜。“服务员你好,请给我们来一份酸菜鱼、一小份炒肉,再来三份米饭。”正在点餐的李先生表示,这家餐馆饭菜量很足,平日中午经常与朋友一起用餐,每次点两份菜、三份主食就能吃得很饱。

“您好女士,您和一个孩子点三份菜有点多了,我们餐馆饭菜分量足,先给您上两份,如果不够再加。”该餐馆服务员见与孩子一起来用餐的孙女士点了土豆烧鸡、番茄牛腩和平桥豆腐,便友情提醒对方少点些菜。孙女士听了非常赞同,表示自己第一次到该餐馆用餐,对饭菜分量不是太了解,幸亏有服务员提醒才避免浪费。

“我们会主动提醒每位顾客适量点餐,比如,两人用餐,我们会建议点一至两个菜,如有剩菜便帮其打包。相较于前几年,现在剩菜剩饭少多了,而且现在好多客人都主动将剩菜打包带回。”该餐馆负责人刘先生说,督导就餐人员文明就餐,扎实开展“光盘行动”,共同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融媒体编辑 曹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