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打造百姓身边的“精神加油站”
2020-12-02 10: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集中启动以来,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打造文明实践活动载体,筑牢阵地基础、注重活动实效、彰显特色亮点,切实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钦工镇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王娟 供图

完善组织体系,筑牢文明实践“压舱石”

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以区全域为整体,实施“一把手”挂帅、“一盘棋”谋划、“一张表”落实的“三个一”措施,建立“1+16+338+N”组织网络,即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6个镇级文明实践所、338个村级文明实践站、N个特色文明实践点,实现区域全覆盖。目前已在各居民小区、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健身广场等场所挂牌设立833个文明实践点,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在阵地打造过程中,注重资源整合和共享,以转建、改建为主,新建为辅,其中通过转建、改建打造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建1个。

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19年10月,淮安区成功入选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省级试点区。从那时起,该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举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展开,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全区近2万名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冲锋在前”,成为该区注册的26万名志愿者“大军”中的“排头兵”和“拳头力量”。以党员志愿者为带动和辐射,形成“人人崇尚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8月份以来,该区以“书记党建项目”为契机,以河下街道穿运村、山阳街道关天培社区等3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示范,实现全区面上文明实践所、站整体“提档升级”。

建好“五大平台”,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当前,淮安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为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不具备网上付款条件等缴费难问题,石塘镇“先锋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一支助力参保志愿服务专队,10名青年志愿者分为两个小分队,开展医保参保缴费宣传,并分时间段到本镇20个村居开展“你参保、我帮忙”的医保代缴志愿服务,通过在各村居设立志愿服务岗为有需要的群众代缴医保费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政策保障。自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村居10个,提供医保代缴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石塘镇“先锋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开展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保进万家”助力加油,确保实现全民医保征途中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石塘镇“你参保、我帮忙”医保代缴志愿服务 王磊 供图

这是淮安区在重要工作任务期间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组织”始终把为更多群众提供“零距离”文明实践服务作为考量重点,融合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服务场地,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形成了“农技先锋”“爱心天使”“古城记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在各类优质、高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享受到“文明红利”、增强精神力量。

钦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为孩子们举办公益课堂 王娟 供图

淮安区在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聚焦基层群众需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注重为基层、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并形成了诸多可圈可点的特色亮点:遍布全区的近千个文明实践点,让您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或参加1次志愿服务;印有志愿者姓名、电话和特长的“便民服务名片”,让您在家拿起手机即可联系到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九点半课堂”和“四点半课堂”让文明实践所、站上午、下午都“顾客盈门”,老人和孩子们在这里其乐融融、收获“满满”;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让文明实践活动插上网络“翅膀”;完善组织、网络支持、突出重点等“三项举措”达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零距离”;“农技先锋”志愿者们走出讲堂、办公室,奔赴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技术服务……其中“便民服务名片”做法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三项举措”被人民网、新江苏新闻客户端、江苏文明网、搜狐网等数十家中央、省、市、区媒体宣传报导。特色项目的塑造,推动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如火如荼地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博里镇陶舍村群众在农家书屋里欣赏农民画

突出理论宣讲,把政策讲到群众“心坎里”

理论宣讲在“五大平台”中居于首位,让党的理论、政策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百姓心里走,是文明实践服务活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淮安区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生活化、通俗化的方式,运用大众化、平民化、接地气的语言,让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宣讲主体上,“百姓名嘴”唱主角,以全国“普法达人”“全国优秀志愿者”潘恒球、“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李顺来等“百姓名嘴”为“领军人物”,壮大“百姓名嘴人才库”,目前全区有各类“百姓名嘴”1000余人。在宣讲内容方面,除了党的理论、国家政策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内容也在宣讲之列。

志愿者“讲演结合”向群众宣传政策

淮安区在日常理论宣讲过程中,探索出“三结合”宣讲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即专家讲与“百姓名嘴”说相结合,专家系统、全面讲,“百姓名嘴”灵活、多变说,专家重点针对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讲,“百姓名嘴”重点针对基层群众说;讲与演结合,寓讲于乐,让百姓在欢声笑语、潜移默化中接受到“政策熏陶”;教育与服务结合,理论宣讲志愿者们“台上讲、台下做”,既当理论“宣传员”,也做实践“战斗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增强理论教育实际效果。

淮安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立足实际、多措并举,通过“建在身边”的文明实践平台阵地,把最优质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成为百姓身边的“精神加油站”,奋力绘就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美好“蓝图”。

作者:马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