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九三学社: 帮扶结真情 携手断“穷根”
2020-12-03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深入我市偏远乡村,察实情建真言,帮农户扶弱村,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助推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建立扶贫机制,集合力量精准帮扶。本着“用情、用心、用力”的理念,九三学社淮安市委突出“以项目为王”对贫困村开展帮扶,“以需求为导向”对贫困户进行指导,调集社内力量、联络社会力量,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入村走访和慰问工作,先后直接投入资金9万余元,引进外部资金20余万元,联合实施村组道路硬化、卫生室改造、村民政公墓管理等民生项目3个,帮助4人就业。目前,2个经济薄弱村和6户低收入农户均已实现脱贫出列。

积累帮扶经验,开展“扶贫+”工作。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充分发挥社内智力密集优势,协调各种社会资源,探索开展“扶贫+科技”“扶贫+健康”等工作。在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支持建设集菌棒加工、菌种培植、市场销售等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帮扶提升大棚西瓜种植和菌菇种植技术,仅一期项目就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50多人。此外,还在挂钩扶贫村举办健康讲座传播科学保健知识,开展专家义诊送药送检等活动,累计组织社内医卫专家80余人次参加“扶贫+健康”活动,服务群众诊疗和咨询3000余人,相关资金投入5万余元。

深入基层调研,与时俱进建言脱贫。从乡村振兴、农房改善到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再到“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2017年至今,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围绕脱贫攻坚中的“三农”主题开展调研15次,深入我市4区3县走访,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脱贫攻坚等主题调研报告15篇。其中,今年先后形成《关于推进我市新型农村社区精准治理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等调研报告,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见效。

■通 讯 员 刘铭铭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