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向社会传递爱心 她愿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2020-12-02 10:27:00  来源:淮海晚报  

簸箕、马灯、座钟、手动理发工具、粮油票、老式手机……清江浦区理发师孙秀珍的家,一件件“家庭档案”是家庭变化的记忆,也是小康之路的“时代书签”。“奔小康的路上,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让我有能力帮助别人,给别人温暖,我的精神生活也很富足。”孙秀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坚持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并成立“520”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志愿服务。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李洁 潘爱芹

●“一推一剪”,勤劳奔上小康路

“这块荡刀布,已经用了30多年了!”孙秀珍手持剃刀,在一块黑亮的荡刀布上“哧哧”地刮着。随后,她又拿起一把手动推子和一把剪刀,演示起自己当年如何理发。

1988年,孙秀珍跟随丈夫来到淮安生活。丈夫在省农垦上班,她租了间门面,做起了理发师。夫妻俩勤劳工作,辛苦赚钱养家。丈夫是与钱“打交道”的会计师,有着“独特的爱好”——收藏钱币。在孙秀珍家,有一个玻璃箱,里面存放着一分、一角、二角、五角、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等各种面值钞票和硬币。“很长一段时间,买粮油不但要钱,还要粮油票。”孙秀珍拿出一本相册,收藏的是不同年份、不同地区的粮食券、食用油券。

在时代的大潮下,孙秀珍的理发生意越来越好,她不但扩大门店面积,还开了好几家分店。随着收入的提高,电风扇、录音机、彩电等家用电器也走进孙秀珍家。1996年,她还买了一部价格近万元的手机。“天线断了,我也没舍得扔。”孙秀珍笑着说,这部手机是“真贵”的记忆。

在奔小康的路上,孙秀珍和丈夫购买的最贵的商品是房子。“这是房改房,花了好几万元,在当时可是一大笔钱啊!”在清江浦区大治西路20号的老房子里,孙秀珍感慨地说,这就是她和丈夫、孩子温暖的家。

●30年坚守,助老助残献爱心

“居住”在孙秀珍家的,除了她的家人,还有一批志愿者。最近,他们在孙秀珍家的一间屋里赶制冬衣。大家分工明确,有人裁剪、有人缝纫、有人钉扣……“我们一年生产2000多件衣服,送给两百多位孤寡老人。”孙秀珍说。年近六旬的“王裁缝”王军坦言,能成为一名志愿者,都是受孙秀珍的“感染”。

1990年的一天,孙秀珍的理发店来了一位残疾老人,身上脏兮兮的。孙秀珍没有任何嫌弃,而是仔细给他理发,帮他拾掇干净。老人从怀里掏出纸币付钱时,孙秀珍却没有像往常一样收下。“都是一分两分的,老人生活肯定无比艰辛。我就说给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孙秀珍回忆说,老人当时特别感动,而她内心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心。从那天开始,孙秀珍给老人、残疾人理发,一律免费。

孙秀珍的善举传开后,不少爱心人士来到孙秀珍的理发店,学理发,帮老人洗头、剪指甲。2011年,孙秀珍在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成立“爱心发屋”。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孙秀珍除了免费给老人理发,还会自己掏钱做公益。在孙秀珍的带动下,王军等人也加入公益队伍。依托“爱心发屋”,孙秀珍带领身边的爱心人士成立了“520”志愿者服务队,每月5日、20日定期开展助老助困志愿服务,每年5月20日开展一次集中性大型活动。

据了解,“520”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注册会员近3000人,已服务近4万人次。

●“520”接力,用爱温暖更多人

在“制衣厂”的墙上,粘贴了几张“520”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活动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孙秀珍庆祝“宣城市520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五周年,与众多志愿者合影。

“我在安徽宣城学习生活过。2013年,我和宣城同学聚会时,提议给敬老院买些礼物,包饺子给老人吃。活动很成功,大家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后来,当地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在宣城成立了‘520’志愿者服务分队。”孙秀珍欣慰地说,宣城市520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形成规模,每月开展爱心服务活动。

在淮安、宣城的“520”志愿者服务队中,除了来自不同行业的“热心肠”,还有在校读书的学生。2016年,孙秀珍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发现不少特殊家庭的孩子在暑期无人看护,特别是他们的学习生活成了一大难题,于是发起成立“520爱心辅导站”,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子女以及特殊家庭学生免费提供学习辅导。

令孙秀珍欣慰的是,大学生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到“520”志愿者服务队的其他活动中。“有学生跟着我做公益,毕业以后仍然继续在做,对我来说是一种成功。”孙秀珍动情地说,更多的年轻人传递爱心接力棒,把温暖带给更多的人。

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向社会传递爱心,这是孙秀珍一直坚持的。她帮助了很多的人,同时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传播爱心的队伍中。孙秀珍一家用勤劳走进了小康,同时也身体力行地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