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依靠人民创建 成果人民共享
——二论淮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12-10 09:45:00  来源:淮安日报  

京华传佳讯,淮安耀九州。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市以2020年度得分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三年综合得分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有志者,事竟成。六载创建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担当负责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群策群力的协作精神,奏响激昂奋进的创建之歌,绽放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

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是对每一位创建参与者的最佳褒奖,更是属于560万淮安人民的无上荣光。

这份荣光,见证着“创建为民”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之一。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就把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把各项工作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获得实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3年来,我市共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20个,惠及10.7万户居民;针对群众对公共文体服务的新需求,我市扎实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601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成率达100%……创建为民真正落在实处,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这份荣光,凝聚着“全民参与”的合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大考,每一位市民都是答卷人。创建路上,我市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美好生活自己创,全市人民更是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使文明之光照耀到每一个心灵、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一个角落。我们不曾忘记,一支支活跃在交通路口、行业窗口、街头巷尾的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行动擦亮着淮安的每一扇窗口,流动的红马甲在人海中传递着温暖和文明;广大公安民警、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园林工人、快递员、物业服务人员等各行各业人员恪尽职守,顶烈日、冒寒风,用勤劳的双手扮靓城市的容颜。正是因为各界力量的充分调动,文明城市创建才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有了广大市民的无私付出、千家万户的默默奉献,才成就了这份无比崇高的荣誉,铸就了这块来之不易的奖牌。

这份荣光,满载着“共建共享”的硕果。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建设成果,你我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城市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创建期间,我市以民生事业改善为目标,实施了一批顺民心、应民意的惠民工程,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我市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啃下了一批影响城市形象的“硬骨头”,让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我市以创建为契机,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根治了诸多城市管理“顽疾”;我市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线,持续弘扬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成为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如今的淮安,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创建的成果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文明的基因已经深深扎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进而激发出一座城市跨越崛起的澎湃力量。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骄傲。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创建初心”,弘扬“创建精神”,积极投身“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接续奋斗!本报评论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