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从挑货郎到江苏“最美诚信之星” 郑承营一诺千金为初心
2020-12-09 16:1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12月3日讯(通讯员 侯秀松 顾仕权 韦志业 记者 朱鼎兆)金湖县政协常委,金湖县工商联副主席,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名誉校长,金湖县福建商会会长,金湖东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963年出生的郑承营有许多头衔,但是不为人知的是,早年间,他只是一名挑货郎,从老家福建外出谋生,并在金湖安家落户。凭着他的诚信经营,他的于近日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郑承营(左)在自己的超市里检查

1992年底,郑承营从福建省只身来到金湖,肩挑货郎担子,走乡串户卖桂圆,几年下来,他凭着不卖假货把不起眼的桂圆卖得风生水起。从桂圆到百货,从卖货郎到总经理,从诚实守信的商业精英到令人尊敬的慈善名流,郑承营一生经营的诚信不仅是商品更是人品。他的商业版图从商业到餐饮,他的慈善事业从2人到3000多人。1992年1月,他在金湖卖出的第一批桂圆就被人举报为假货,进退失据之时,金湖县工商部门不仅为他洗清罪名,甚至帮他接洽业务,联系市场,打开销路。在金湖,郑承营不仅找到了谋生创业之门,而且深切感受到水乡人民的善良、包容和关爱,他最终决定在金湖扎根安家,本本分分做生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回报这一方水土。靠着不卖假货,郑承营卖一份桂圆交一个朋友、赢一份信任。桂圆越卖越火,生意逐渐做大。1999年,他在县城创办了“桃园超市”。熟读《三国》的他,认定“桃园”就意味着诚心、诚意。

郑承营多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

几十年秉承“爱心、专心、诚心、热心、贴心”,郑承营把“诚信”当作了安家立命的金字招牌,对于客户来说,他的诚信首先就是确保商品的品质。一次,一位有生意往来的老朋友主动来超市找到郑承营,称自己生意失败,从对方手中抵债收回一批高档洋河酒,愿意低价出售。郑承营一口应允,购进40万元酒。但是,凭着自己多年的经商原则,郑承营电话联系本地代理商前来检验,结果证实假酒。后经金湖县和南京两地工商部门联合执法,最终查处了一批价值6000多万元造假酒厂家和当地数十家商超,既保护了自己和同行,也保护了消费者。

郑承营(右)在接受访谈。

郑承营的诚信,既在经营之里,也在经营之外,郑承营说,对社会,诚信就是回报。郑承营只读了三年小学,失学之痛几乎伴了他一生。用教育帮助贫困学生改变命运,这是郑承营回报社会的自我承诺。1994年,经营刚起步,他向"希望工程"捐出了他第一个1万元,至此以后,他捐出的钱已经超过200万、资助过的学生已有2100人。郑承营诚信经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善举,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赞誉。他本人先后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表彰为“爱心大使”、“光彩之星”、“关爱员工好老板”、“青年创业风云人物”。2007年在《亲情淮安,感动淮安》活动中,被评为 “淮安首届十大亲情大使”。2009年,被评为建县50年感动金湖人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