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不负重托 当好为留守困境儿童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写在市关工委连续四届获评全国先进集体之际
2020-12-23 10:41:00  来源:淮安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培养青少年工作,对全国关工战线寄予重托,勉励广大关工人“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多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方位关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尽心竭力、建功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批示肯定,市关工委连续四届获得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立德铸魂

当好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的引路人

市关工委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以一年一度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悟、行”“老少共话中国梦”“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连续举办六届“少年梦·中国梦”文艺汇演,引导青少年补好精神之钙、培好思想之元、固好立身之本。20年如一日在各大中小学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全市累计创成市级“周恩来班”1424个,获省级命名的“周恩来班”占全省总数的29.9%,“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成为全国立德树人的知名品牌。

〔特写〕退休教师、共产党员徐兆来,冒严寒、顶酷暑,骑着单车、带着挂图,15年行程25000里,奔赴市内外680所中小学,义务宣讲周恩来故事近千场,听众达80万人次,被誉为“周恩来精神传道人”。

普法帮教

当好预防“羔羊”迷途失足的守护人

市关工委会同政法部门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活动,组织上百个法律法规宣讲团走进校园、课堂、班队会,宣讲、普及法律知识。广大“五老”积极投入“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蓝天行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持续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参与社会帮教矫正工作,对“五失”青少年因人施策、精准帮教。全市着力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乡镇(街道)、社区(村)创建,基层关工委与派出所联手,建成113家“关爱工作站”、18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置350个护学岗。今年先后开展抗疫护幼安全培训10期、抗疫法规宣传65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联合行动12次,限令整改网吧50个、文化出版物市场40个。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带领调研组连续10年组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均以市委文件形式转发,有力地推动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减控工作,全市在校生犯罪人数10年下降87%,“零犯罪”村、社区占比88.05%。

〔特写〕年逾古稀的乡村说唱艺人潘恒球,发挥专长,自编法制故事60多万字,先后进行义务普法宣传8000多场,受教育学生达130万人次,被中央电视台誉为“普法达人”,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注重家教

当好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传道人

市关工委会同宣传、教育、妇联等部门发起成立淮安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形成“三位一体”家教网络和育人机制。全市所有中小学都建有家长学校,充实了以“五老”为主力军的家教工作队伍。各地先后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十万家长学家教”“千名专家传家教”以及千村万户“谈家教、传家训、树家风”、党员干部“学恩来家规、树良好家风、创最美家庭”等家教主题活动。已创办25年的《家长》杂志发行量达35万份,被中国关工委领导誉为“家长的益友、家教的良师”。我市两次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经验成果被教育部专家誉为家庭教育的“淮安模式”。

〔特写〕淮阴区刘老庄镇关工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设“硬门槛”、不求“高大全”、不搞“终身制”,让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孩子从家教家风的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学习“最美”,呈现出家风好、民风淳、乡风正的新气象。

扶弱助困

全市各级关工委把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参与“关护留守儿童十项行动”,组织16000名“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尽自己所能、帮孩子所需、解家庭所难。为让留守困境儿童离校不离教,市关工委与教育部门联手共建各级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1134个,辅导站拥有5600余人的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每年寒暑假、节假日进站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达75000人次。这一经验分别被新华网、《中国火炬》、《薪火》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特写〕盱眙县桂五农场退休职工李桂林,拿出自己多年积蓄,腾出自家三间主屋,为山里孩子办起“留守儿童之家”,对家庭贫困孩子免收费用,10多年来有近百名留守儿童从她身边陆续走出,进入中学、跨入大学。

当好青年农民创业致富的助推人

给力小康

市关工委与农业农村部门同心协力,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讲政治、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三扶两创一促进”“十百千万‘五老’帮创”行动。全市多次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推介会,组织有专长的“五老”与青年农民结对挂钩,开展创业帮扶。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对青年农民创业,坚持抓引导激发创业热情、抓培训增强创业本领、抓服务化解创业难题、抓典型催生创业能人、抓营销增强创业实效,助推青年农民“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成为淮安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坚力量。

〔特写〕江苏省金达康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在关心青年农民职工健康成长的同时,致力扶持周边青年农民创业,发展龙虾、鱼蟹养殖。10多年来,在姜滢全方位扶持下,有100多位水产养殖户年均收入过百万,省关工委发出“集体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通讯员 管曙光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