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持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2020-12-23 10:39: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寒冬季节,淮安区博里镇陶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加油”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一场微型农民运动会正在这里进行。室外热火朝天,室内则宁静祥和,一方长桌被分为两个区域,一边是周末放假的孩子们人手一册,沉浸在书香里;另一边,则是几位农民画画家在切磋画艺。

陶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于2019年底,集合了红色村史馆、农民科技大讲堂、乡村文化会客厅、蓓蕾课堂、农民画苑等多个平台,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育乡村文明、提升农民科学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村位于淮安与盐城交界处,基础弱,人气也弱。现在不同了,上面来的科技志愿者教我们种植菌菇、改良鸡蛋品质,大家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农闲的时候,村里还搞农民运动会、文化会客厅等活动,业余生活跟城里没啥两样。”村民宋祥梅说。

陶舍村的变化,是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生动体现。近年来,该区从阵地打造、人员配备、项目制定、活动开展、评价反馈等五个方面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建成包含1个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338个实践站、833个实践点在内的四级阵地,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形成“农技先锋”“爱心天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志愿服务项目”。今年1-3季度,该区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项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均达90%以上。

为了鼓励广大市民和党员干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淮安区出台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对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先进事迹,给予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氛围。根据志愿者事迹及其社会影响力,区委、区政府每年还会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获得表彰的志愿者将优先考量参评区级以上荣誉称号。区内中小学也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评选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相关荣誉的重要依据。不仅如此,区级以上优秀志愿者代表还会受邀参加全区重大活动,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受邀出席区级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等各类大型文化体育活动。

在淮安区,优秀志愿者可以享受优先提供职业介绍、创业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信息发布等服务,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村居(社区)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录(聘)用。该区还设立志愿者关爱绿色通道,对生活困难、遭受重大意外的优秀志愿者,由区红十字会和区慈善总会根据困难程度给予一定的资金帮扶,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或“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纪念日,组织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志愿者。

淮安区是人口大区,16个镇街文明实践所、338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和近千个文明实践点每个月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安排是否科学、志愿者分配是否合理、每次活动时长多少,对于做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群众、引导群众非常关键。为此,该区投资开发“文明淮安区”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形成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张网”管理格局,各镇街、村居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达到规范活动发布和开展、提高活动实效的目的。志愿者和群众打开手机,也可以及时获得活动消息。

有了机制保障和政策激励,淮安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上新”,基本形成“15分钟志愿服务圈”:印有志愿者姓名、电话和特长的便民服务名片,让群众随时可以联系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九点半课堂”和“四点半课堂”让文明实践所、站上午、下午都“宾客盈门”,老人和孩子在这里收获满满;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给文明实践活动插上“网络翅膀”,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文明实践、参与文明实践,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眼下,淮安区正积极利用媒体深度融合成果,在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的“海棠融媒APP”开辟“文明实践”专栏,同步直播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网络扩大影响力和感召力。截至目前,该区已经举办23场文明实践大型服务活动直播,新增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服务群众的行列中来。■通 讯 员 刘震生 王怀扣 黄 洁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