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⑯ | 涟水县“三个突出”推行人情减负“涟6条”
2021-01-19 13:5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淮安市涟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制定实施《人情减负“涟6条”》,从群众参与、教育规范、协同配合等方面,推动移风易俗落细落小落实。一是突出群众性。首先,应群众想。回应群众关切,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化工作者、群众代表进行5轮讨论,形成人情减负“涟6条”,并报县委常委会审定。其次,说群众话。“涟6条”在形式上符合群众语言习惯,读起来朗朗上口;在内容上直白明了,易学易行;在宣传上,用乡土漫画、涟水方言制作动漫视频、“1+6”海报、承诺践诺链接H5和“安东呱话”。最后,让群众议。媒体开设践行“涟6条”大家议专栏,每周5期,让市民、农民、新乡贤、党员干部等各类群体评议“涟6条”,全县378个村居道德评议会开展评说“涟6条”活动,引发群众热议。二是突出规范性。制定“硬核”规矩。全县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签订承诺书5.6万余份,实行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定主动向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制度,对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单位组织处理,对影响较大的由县监委处理。加强自我约束。印发“涟6条”倡议书30余万份,做到全县每户1份。各村居完善村规民约,把“涟6条”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定期对村民婚丧事宜等进行评议,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涟6条”。注重文化涵育。运用公益广告、民间文艺、地方戏曲等形式,传播孝老爱亲、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等价值观念,全县建成“涟6条”宣传路6条,增设景观小品7处,在12个入住的农房改善新型社区整村推进“涟6条”,文化志愿者围绕“涟6条”创作的小戏《婆媳会》、小品《出礼》等7部文艺作品巡回演出50余场次,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三是突出系统性。实行城乡联动。在城区开展践行“涟6条”党员干部回社区、小区宣教活动;在乡村开展践行“涟6条”文明户创建活动,结合以环境美、庭院美、风尚美、家风美为内容的“四美在农家”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实行部门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公安局、交通局、文旅局配合属地政府动态巡查、联合执法,合力整治大操大办、低俗庸俗、办事扰民的行为。2020年清明期间,开展丧葬市场整治联合执法行动35次,取缔高音喇叭治丧行为73次。实行群团共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组织号召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践行“涟6条”,统战部、工商联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工商企业界人士1.7万人次参加签名承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涟6条”公益广告

3月16日召开人情减负“涟6条”新闻发布会

村干部带头学习承诺践行“涟6条”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