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产业兴 村民富 乡村美
2021-01-22 09:27:00  来源:淮安日报  

空中俯瞰淮阴区南陈集镇窑厂村,玉带环绕,沃野平畴,整齐有序的小洋楼拔地而起,笔直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村道两旁红花绿草点缀,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近年来,在淮安仲裁委的挂钩帮扶下,窑厂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脱贫工作。淮安仲裁委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出列为目标,先后选派两批扶贫干部驻村进行帮扶指导,与窑厂村“两委”一道,认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各项措施,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被帮扶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窑厂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等多种原因,窑厂村集体经济长期为零,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6户、1657人,近一半曾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被列为“十三五”期间脱贫难度较大的市定经济薄弱村。

2015年,淮安仲裁委开始挂钩帮扶窑厂村,首先抓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打造。淮安仲裁委会同窑厂村“两委”,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以“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建设理念,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曾是窑厂村村貌的真实写照。村部面积不达标,周边环境很差,全村没有亮化。“以前,村里基本是土路,农户生产出行难。现在就不一样了,出行太方便了。”村干部王金凡告诉记者,在淮安仲裁委的帮扶下,村部扩建了100平方米,门前广场进行了硬化,还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购置了办公用品。同时,对道路进行亮化、绿化和美化。“正是有了他们的帮扶,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村里遍地开花,村民的生活才越来越好。”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村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被清走,走出去心里都痛快。”村民李大爷指着门前整洁漂亮的村道高兴地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

托举民生暖民心

“他们挂钩帮扶后,不仅修路、建广场、竖路灯,还帮我们找工作呢!”提及淮安仲裁委驻村工作组,村民王家付赞不绝口。在淮安仲裁委的帮扶下,他目前在村后面的花圃干活,月薪几千元。“以前只是靠卖点小青货赚钱,现在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一下子就上去了,真心感谢他们的帮助。”

就业帮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淮安仲裁委一直致力于推动贫困户就业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想门路找线索,介绍贫困户就近或外出务工。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贫困户从事村庄保洁员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为落实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淮安仲裁委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行“造血式”脱贫。2017年,帮助窑厂村建设花木苗圃育苗基地。这个占地50亩、种植数十种苗木的集体项目的运行,一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预计未来年销售收入可达60万元左右。此外,他们利用河边集体土地,争取两处风力发电基桩点;利用废弃小学用房,引进电商淘宝店;利用市扶贫资金、发挥后方单位支持优势,购置房产对外出租……

同时,淮安仲裁委多方筹集资金开展一系列帮扶工作,包括入户慰问、医疗帮扶、送法进村等。帮扶工作开展前期,对被帮扶户进行深入细致走访,制订脱贫(未脱贫户)和保持脱贫(已脱贫户)计划,及时了解被帮扶户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淮安仲裁委共计投入100余万元帮扶资金,为该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经过不懈努力,目前,窑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00元,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45人提前一年全部实现脱贫。

凝心聚力抓党建

脱贫路上不停步,“摘帽”还需再提升。为帮助窑厂村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坚实,淮安仲裁委主动邀请窑厂村“两委”干部赴盱眙县陡山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并实地走访取经,学习当地脱贫致富先进做法。

近年来,淮安仲裁委坚持扶贫和党建两手抓、两促进,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狠抓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文化、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村“两委”干部整体素质,发挥其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带头作用,提升村干部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为村民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素质。每月10日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畅所欲言,研究村里工作事项。

“下一步,在村集体成功脱贫出列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在如何进行乡村振兴方面做文章,为窑厂村发展振兴继续贡献力量。”淮安仲裁委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宋延安)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