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北桥社区:基层协商民主 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1-01-22 09:33:00  来源:淮海晚报  

“以前,城中花园6000元一平方米都没人要,加装了电梯后,现在卖到11000元一平方米。多亏了社区开展的民主协商,让大家的想法能达成一致。”最近,淮阴区北桥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居民对社区通过民主协商机制为小区加装电梯的举措赞赏有加。

城中花园小区是建成近20年的老旧小区,以前公共配套不完善、物业管理混乱、汽车乱停乱放。另外,一些住在高楼层的老人因爬楼困难,宁愿住到自己家的车库里。社区曾经采取“以上令下”的工作方法,试尝在小区加装电梯,但居民响应甚少,效果甚微。

“在社区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最大的优点就是扎根于群众之中,与居民坐到同一条板凳上,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前后50多轮协商,最终化解矛盾、达成共识,目前小区19栋楼已完成37部电梯加装、2部电梯改造。”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红梅表示。

据了解,北桥社区由物业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以“有事好商量”为议事平台,组建以“社区党委书记,政协委员、楼栋长、单元长,X个利益相关群体”为成员的“1+3+X”基层协商骨干队伍和以“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初步构建了覆盖治理全域、网格要素齐全的“十”字结信息收集体系。

该社区采取“两步走”方式加强群众诉求收集工作:第一步,由基层协商骨干、网格员收集社区居民生活痛点、堵点、难点,向物业管理委员会反馈交办;第二步,由物业管理委员会动议,提请社区党群议事会民主议事确定解决方案,由物业公司负责具体承办,社区党委全程监管跟踪问效,全员动手共同推动小区居民大小事、急难事早发现、快处理。

截至目前,北桥社区已化解各类矛盾隐患40余个、改造停车位700余个、安装电梯37部,成为全省首家运用社会资本加装电梯的社区,并成功承办全国加装电梯现场交流会。

(融媒体记者 叶列)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