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记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枫香路小学副校长胡卫俊
2021-02-24 09:10:00  来源:淮海晚报  

“教育,是用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的伟大事业。”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枫香路小学副校长胡卫俊如是说。“做有思想的未来人!”是胡卫俊的育人理想。从教十余年,他始终扎根教育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用真诚和爱心培育出了满园桃李。

2006年,一次偶然的“帮扶计划”,胡卫俊率先将机器人教育带进学校、引入淮安。开班伊始,只有12名学生报名参加,而一个半月后,就是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为了参赛,胡卫俊只能硬着头皮现学现教,经常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即使这样,那一次的比赛,他们的成绩仍不理想。但胡卫俊和他的12名学生没有放弃,在当年7月份举行的华东地区机器人比赛中,他们取得突破,获得了一等奖,并成功晋级了11月份在香港举行的总决赛。如今,那12名学生中有两人考入了北京大学,一人在高考志愿中选择了同济大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两人在小升初时直接被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点招录取。

有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胡卫俊指导机器人比赛越来越顺手,成绩自然也越来越好。据统计,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科技赛事30余次,先后获得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冠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冠军、江苏省金钥匙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坚持教学研究,厚实业务内功,是胡卫俊教学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2015年,当创客和STEM概念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便通过多渠道合作,以零投入、先试点再建设的方式,将创客精神和跨学科理念融入到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中,通过“信息技术+”和“学科+”的课程形式,和团队老师们实现了机器人、3D打印、物联电子、互动编程普及进课堂,先后获得全国首届创客大赛一等奖、全国机器人教学评比一等奖、江苏省STEM教育样板学校等荣誉。去年10月,他的个人专著《走向创课》成功出版。

2020年6月,“江苏省首批网络名师工作室”成立仪式在枫香路小学举行,胡卫俊和其他三位老师一起,受聘成为工作室的领衔教师。其实,早在疫情期间,胡卫俊的工作室就已率先行动起来,通过线上学习的效能观察,总结了“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学习力和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重要经验,并在一国家级刊物的“前沿观点”中发表,为淮安乃至全省积累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工作经验打下基础。

作为全国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333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课堂教学课例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市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市青年岗位能手、市“国家万人计划”推荐名师,胡卫俊始终认为,智慧必须共享,方能共同进步。全国的“一师一优课例”评比活动,淮安的成绩在全国遥遥领先。其中,胡卫俊所带领的教师团队贡献巨大。着眼于青年教师成长,从基本素养到课堂教学再到教研能力,他所领导的工作室活动坚持“月月有主题,人人有计划”。“不插电的信息技术课”“小学信息技术教材解读与教学策略”“走进思维的课堂”等系列活动,给予了成员老师们更加完整的学科生活。

几年来,为了帮助学校老师通过比赛平台提升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能力,胡卫俊走进教研组,送培训上门。上百节课的教学设计,他一一审核,并对每一节课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据了解,他所在学校老师的部级优课数量连续两年占据全国三甲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淮安市小学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全市8个一等奖获得者,其中4人是胡卫俊工作室成员,其中一人是一等奖第一名。

“成长,就是在自我的超越中不断地实现着。”胡卫俊说,专业的突出和工作上的努力让他成为一名技术型工作者,机器人教育的丰硕成果则让他成为特色型的专业教师,而未来,他将继续努力成为一名专家型的教育者,传播知识和真理,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融媒体记者 孔雪 通讯员 张天虹 耿昕 孙婧)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