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保障高质量发展 淮安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
2021-04-12 09:31: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和谐劳动关系,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近年来,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聚焦“六稳”“六保”要求,深入研判劳动关系运行态势,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纠纷,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帮助民营企业稳定用工,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正面引导”和“精准普法”同向发力,共建和谐氛围。积极倡导“共同约定”行动,指导劳企双方开展协商,采取灵活用工、轮岗轮休、弹性工时等方式,保障职工就业和基本权益,引导双方携手共渡难关,共签订《共同约定书》478份,覆盖企业535家、职工近11万人。“政策解读”促规范。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及时发布疫情期间有关工资、社保、休息休假相关法规和政策的精准解读,明确政策口径和执行标准;根据企业“点菜”,提供精准服务,仅人社部门去年就为鹏鼎控股、劲嘉包装、天士力帝益药业等5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示范引领”树典型。自2017年我市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市指导创成“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6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8家、“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家,形成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和谐的良好局面。

“线上调解”和“线下服务”协同配合,筑就和谐防线。“云端调解”化纠纷。畅通电话、邮箱、联动平台、根治欠薪二维码、劳动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等“云维权”渠道,充分发挥“云维权”全天候覆盖、高效便捷、阳光智能的优势,2020年以来,全市劳动争议仲裁机构通过劳动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网上调处争议1524件。“线下调解”纾民忧。建立行政调解劳动争议中心、调解专家工作室等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充分调动系统内资源,通过建立层级调解、归口调解、联合调解等制度,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从工作人员调解到主要领导参与、从多头接处到归口调处、从单打独斗到多元化解。“多方联动”聚合力。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机制功能,形成涉疫劳动争议化解合力,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和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社会氛围。

“稳岗留工”和“以工代训”双管齐下,助企渡过难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执行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及发放“稳岗补贴”等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岗位,2020年为全市1.7万家企业减免、发放和返还资金超25亿元。“以工代训”再扩岗。截至2021年3月,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4亿元,惠及企业3000余家。

“技能提升”和“人才认定”共同推进,保障人才需求。将“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列入2020、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高位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企业职工培训纳入专账资金补贴范围。开发技能培训“云课堂”,支持企业组织职工线上培训,确保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2020年,全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86万人,支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9028.69万元。■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 讯 员 丁 凯 宋成荣 金 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