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新旅精神传承背后的政协担当
2021-06-10 15:21: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少先队员回信的消息,我非常激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德育工作,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少年儿童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日前,淮安区政协委员、新安小学河西分校德育处主任张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包括张晓在内的各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着新旅精神的传承,通过在校内校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新旅精神在淮安大地扎根、生长。

把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作为每年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10月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新旅文化节”;今年初,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制定贯穿全年的“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方案……这是新安小学组织开展的系列传承新旅精神活动的一部分,不少活动是由张晓提出并推动开展的,从不同角度把新旅精神深深地根植在学生的脑海中。

86年前,“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在苏北地区时,他们结合当地特色,将淮剧作为重要的表演形式。如今,淮安区政协委员、新安小学新区分校副校长樊遐军持续关注淮剧发展,通过深入社区调查、走访学生家长、与学校音乐老师探讨后,提交了淮剧艺术进校园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批淮剧新苗茁壮成长。2017年,淮剧进校园项目被评为淮安市校园特色文化项目;2018年,新安小学以少年周恩来故事为内容创作的现代淮剧情景剧《救赎》参加市级比赛获评一等奖。

“作为新时代的新安人,我们要继承‘新安旅行团’优良传统,关心国家大事,心系百姓民生。”樊遐军说,很多从新安小学走出去的校友担任了政协委员,成为新旅精神的传承人。

市政协委员、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储兆凤曾在新安小学工作近10年。作为分管艺术教育的副校长,她带领师生开展新旅精神的日常宣讲,将新旅精神融入校本课程。“‘新安旅行团’体现了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能自主有担当的小主人精神,这对今天的教育非常有意义。到区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后,我有意识地将新旅精神融入全区教师培训,不仅在师德培训中融入新旅精神,也将新安小学‘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育人理念融入业务培训。”储兆凤说。

新旅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储兆凤。在担任民进淮安区委主委期间,她带领当地民进会员围绕城区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建设、做大做强《西游记》文化等深入调研,推动多个问题的解决。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都特别激动,立即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学习。”淮安区政协委员、车桥中心小学副校长张朝阳告诉记者。去年9月,曾担任新安小学副校长的张朝阳决定到车桥中心小学支教。“新安小学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陶行知先生是践行中国乡村教育的典范。帮助农村小学发展,理应成为新安人的责任。”张朝阳说,为了提升车桥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他牵线搭桥,让车桥中心小学老师参加新安小学的教研活动,学习新安小学的先进教学理念,还结合车桥中心小学的红色教育特色和所处的省新农村建设试点镇的地域位置优势,提出在学校实施新农村教育试验的设想,帮助车桥中心小学走上特色文化建设的道路。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为教育发展尽心尽责。希望更多有识之士看到乡村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共同推进新时代农村教育的发展,早日让农村学校开出更美丽的教育之花。”张朝阳说。

■通 讯 员 王成虎 胡子静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