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大东镇:绘就美丽乡村图景 打造宜居幸福家园
2021-06-15 09: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连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大东镇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措施。大东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则,坚守初心,强化公仆意识,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从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抓起,从最现实的群众利益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大东镇因地制宜,将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目前,该镇的施洼社区已建设成为白墙黛瓦,挑檐漏窗的新式宜居社区,社区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公园等场所设施,给群众办事、休闲娱乐提供更多方便;大东社区润东佳苑的一期建设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将为群众带来9幢286套住房。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大东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厕所革命”,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现象。截至目前,大东镇镇内居民已实施室内卫生间改造533户、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座,基本做到家家户户都拥有干净卫生的洗手间。另外,该镇通过将公共空间治理和维护纳入村规民约,清理出鱼塘水面1460余亩、边角零地720亩,其中包括路渠堆坡630亩,以及逝世五保户宅基地、自留田和承包地38亩,按照“河畅、水清、岸碧、景美”的工作要求,探索田头三包,成功发包土地411亩,水面423亩,成交额151.71万元,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40万元,促进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就业、集镇繁荣互为促进,成功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空间、新路径。

大东镇还以优质稻米为主要农业产业,推广以南粳、徐稻、连粳、武育粳等种植户认可度高的代代传农产品种子,同时探索以红花草、农家肥、有机肥等为化肥替代品的绿肥耕种模式,鼓励大户种植,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成功打造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在畜牧养殖方面,大东镇通过入户宣传科学环保喂养方式,鼓励养殖户以草、虫、杂粮等纯天然食材喂养,提供绿色农业产品;在水质管理方面,大东镇全力推进管网改造和自来水入户工程,让全镇群众吃上了与县城同质同价的自来水,让绿色环保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今后大东镇党委政府将持续坚持学史力行,建设农房改善,提升居住环境,狠抓食品安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人居环境,促进集镇繁荣发展,为全县“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卢志明 左达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