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扎实推进民政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1-07-27 09:16: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民政工作围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从最紧迫的工作、最薄弱的环节、最弱势的群体突破,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城乡社区、儿童保护等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织牢民生“保障网”,增强困难群众安全感。持续巩固兜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起草《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举措》,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分类保障机制,完成对2253名重点困境儿童的入户走访,上半年共为5180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846.44万余元。

培植民生“幸福树”,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强化村(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区万能章”整治,不断推动社区多元共治,全市目前已建成社会工作站87个,有效缓解基层民政工作压力。全市1583个村(居)委会完成换届选举,实现高学历、女性、“一肩挑”占比提升和平均年龄下降“三升一降”。坚持党建引领,“三强三好”社会组织党建入选市委重点行业党建项目,5A级社会组织实现突破,获评数位列全省第四。苏北首创社区社会组织集约化培育模式,打造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坊,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

架起民生“快速路”,提升社会服务满意度。根据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现状,结合省高质量考核指标、省市民生实事和省级试点,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将适老化改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纳入市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工作同步推进。改造提升或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施)18个,重点加强经济薄弱农村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对老城区社区的帮扶,促进发展改革成果共享。持续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将8个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纳入省民政厅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5840万元。

打造民生“直通车”,破除最后一米“中梗阻”。自4月22日起,我市正式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上半年全市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9351万元。从6月1日起,全市正式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和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通 讯 员 刘明爱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