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铭记光辉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8-11 09: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了教育和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依托地方红色资源,创新思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积极探索新时代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历史课”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依托淮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引导师生走进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辈,听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前不久,学校师生代表走进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开展“百年足迹 践行初心”寻访活动,95岁高龄的党员韩福森为学生们讲述党史故事,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学校还组织师生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5岁的老革命战士周文科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此外,全体师生还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了“学伟人 明党史 争当新时代红军娃”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演绎党史学习教育“情景课”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开展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题的演唱、朗诵等活动,将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节目搬上舞台,重温革命历史,体悟红色精神,激发学生内心深处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力量。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学校开展了“童心向党迎百年 学习伟人做先锋”系列教育活动。在“周恩来励志精神走进百所学校、致敬百年华诞”活动中,学生们在课程展演中用慷慨激昂的朗诵回顾了周恩来伟大的一生,表达了传承、弘扬周恩来崇高品质的坚定决心。前不久,学校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淮安市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管理处举行的“感悟伟人童年 我立鸿鹄之志”周恩来童年故事研学分享会。今年暑期,部分学生代表还远赴重庆参加“永远跟党走”红色之旅主题活动。

讲述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师生开展读革命历史题材书籍、讲革命历史题材故事活动,让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学校举行了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班会课。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领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班会课中,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颂时代楷模。学校着力打造了一支“红军娃说党史”特色宣讲队伍,在周恩来纪念馆、社区、学校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少年儿童的心底。此外,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还通过录制微视频的形式,以《立志》为题,为淮安广大青少年讲述周恩来总理少年立志、一生为中华之崛起而上下求索的故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融合,举行了“童心向党迎百年,薪火相传继伟业”党史学习教育运动会,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运动会中,各特色中队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进行党史国史重大事件的展示表演,精彩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运动会共设六个比赛项目,将一个个比赛项目和革命战争情境相融合,让学生们感受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团结一心、不怕牺牲的精神。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少年儿童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奋力谱写基础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精彩篇章。

作者:倪健 潘大春 韩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