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县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2021-08-12 14:11:00  来源:淮安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盱眙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攻坚急难愁盼”专项行动和志愿服务,竭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

全员发力 破解难题

立足县情实际开展集中攻坚,聚焦社会保障、教育公平、文化惠民、基层治理等民生领域,逐级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从项目推进、调度、反馈入手,找准项目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截至目前,落实“问题楼盘”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个,以及长途汽车站周边环境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房改善等项目39个。

领导干部带头行动,开展体验式“走流程”,立行立改问题100余件次,规范简化办事流程321项;深入乡村、企业开展融入式“走流程”,为群众送去爱心帮扶;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防汛抗洪第一线督查攻坚,共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同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深入项目现场参观,用群众点评的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立足群众需求,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集中开展“百件实事帮到村”“千个支部进社区”“万名党员志愿者联楼栋”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立足当前疫情形势,全县2万余名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网格化管理的原则,积极参与重点人群排查、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卡口点位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获得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深入一线 服务群众

受疫情影响,广大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剧增,盱眙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前每逢阴天下雨、车来人往,泥土被带到村里主干道上,道路泥泞难行,给村民带来不便,卫生保洁也困难。这两年随着游客增多,这条路不仅挡住了大家上山看风景的脚步,也挡住了村民的财路。”76岁的老党员施恒林家住天泉湖镇陡山村,他收集群众的意见后反映到镇村。修路的呼声很快就得到了天泉湖镇“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的回应。“从立项到建设只用了4个工作日,体现了镇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诚心和速度。”工作队副队长李永橙说。

自7月2日以来,该县“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04件,已办结202件,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结对认亲 送需上门

“没想到这么快我的愿望就实现了,实在太感谢了。”王从勤老人接过“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党员干部志愿者送来的床、凉席、书籍等物品和米、面、油等食品后激动地说。日前,官滩镇霍山村“两委”干部党员到王从勤家走访,得知他家的特殊困境后,立刻组织了捐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盱眙县全面启动“结对认亲、党群连心”系列活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认亲戚、结对子”,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通过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该县8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对挂包的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单亲困境家庭、事实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家庭情况、致困原因、帮扶需求等基本信息,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除每个月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等“规定动作”外,同步开展“一张民生点单,两心紧密相连”点单式帮扶、“手拉手”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自选动作”,同时上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了解“结亲户”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亲戚越走越亲!”盱眙县机关党员干部杨光感慨地说,“结对子”活动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让党员群众真正成为“一家人”。

“到‘结亲户’家串门,必须常态化;认领‘需求点单’,必须长效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 讯 员 丁德昶 孙于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