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始终把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放在首位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淮阴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
2021-10-26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1年来,他始终把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放在首位,努力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向好发展,不论是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还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尤其是在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中全力推进“校站结合”辅导创出了淮阴特色,被省、市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多次表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淮阴经验”也被不断推广。他就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淮阴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

校外辅导站建设的推动者。在葛志胜协调和多方努力下,从2011年暑假开始,淮阴区所有乡镇陆续建立了暑期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2016年,该区所有乡镇的暑期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都办到了学校里。每年暑期,他都会到各个辅导站调研暑期校外教育辅导工作。为确保暑期校外教育辅导工作正常开展,他多方协调促成多项相关制度和办法出台:每年区财政专项列支50万元用于全区校外辅导站办站补助、由区监察委等5部门联合出台《淮阴区“暑期教育辅导站”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为全区暑期教育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在,淮阴区每年都有6000多名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享受到免费、优质的暑期辅导。

问题少年的守护者。葛志胜始终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宣讲组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宣讲。组织镇、村关工委和“五老”人员在本辖区认真细致开展问题苗头排查工作,依托关爱工作站、校外辅导站、法律咨询室,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五失”青少年采取“一帮一”“几帮一”帮教措施,尽最大努力做好教育挽救工作,积极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创建,合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普法帮教网络。经过多方努力,近年来淮阴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捐资助学的倡导者。在葛志胜带领下,从2011年到2020年,淮阴区关工委系统共筹集到社会各界捐助款1100余万元,共资助大学生2600多名、中小学生4000多名。经葛志胜多方联系,爱心企业淮安芳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永亮先后出资20万元捐助两所学校困难学生。两年间,韩桥中小学共有180名困难家庭子女受到捐助。2020年,葛志胜又多方筹集助学款13万元,资助10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给予高家堰、渔沟、徐溜、刘老庄、淮高等镇共200名贫困儿童每人500元的生活补贴。

葛志胜在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工作已有11个春秋,在他的带领下,淮阴区关工委多次被省市相关部门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因成绩突出,葛志胜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江汇源 仲跻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