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庆元宵传统民俗喜乐多
2022-02-16 10:4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欢欢喜喜庆元宵。

元宵诗会,增添一份柔美

元宵节是一个温馨浪漫的节日,自古以来就有元宵诗会的传统。在淮安书房吴承恩故居店,一场典雅别致的元宵诗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一首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拉开了元宵诗会的序幕,《钗头凤·红酥手》《关雎》《生查子·元夕》等一首首古典诗词抑扬顿挫,声声悦耳。《偶然》《海棠花祭》《当你老了》等一篇篇现代诗歌优雅动听,深情满怀。“今天参加吟诵的文学爱好者都是女性,女性的情感更加细腻,我们希望通过女性的表达,给这个元宵节增添一份柔美,一份浪漫。”淮安楚韵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琛介绍。

元宵花灯,增添一份喜庆

淮安区施河镇组织开展“欢聚有‘元’人,幸福乐‘宵’遥”制作花灯主题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DIY制作灯笼,体验传统习俗。固定、黏合、组装……在小朋友们的手中,一只只五颜六色的老虎灯笼、兔子灯笼、云朵灯笼很快成形。在漂亮可爱的灯笼里安装上小灯泡,亮起来之后显得更加美丽。“以前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过花灯,今天我自己做了一个老虎花灯,感觉特别开心,我要把它挂在家里。”小朋友顾睿晨说。

元宵灯谜,增添一份文艺

猜灯谜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民俗活动之一。在淮安市新安小学,五颜六色的花灯下面,挂满了各色灯谜,格外引人注目。同学们踊跃参加,认真猜谜,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元宵节的快乐。“我觉得猜灯谜既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还可以锻炼我们的反应能力。”淮安市新安小学学生洪俊尧说。淮安市新安小学副校长肖寿俊告诉记者,为了宣传中国的传统节日,学校举办了舞龙舞狮、猜灯谜、吃汤圆等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做花灯、猜灯谜、吃汤圆……一项项韵味独特的传统民俗活动,在淮安区各地广泛开展,营造出浓厚的元宵节氛围。

作者单位:淮安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攀江 仲卫卫 孙强 郭威 陈雅文 徐华阳 高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