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当好淮安疫情防控“守门员” 清江浦区党员和志愿者奋战“疫”线
2022-04-18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5日中午11点30分,淮安市清江浦区妇幼保健所医务工作者左月华比交接班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到长深高速淮安南疫情防控卡口,在同伴张小芳的帮助下,穿戴好全套防护装备。

“请张开嘴巴,屏住呼吸。”在登记采样处,左月华熟练地为来淮返淮车辆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这句话和这个动作我一般要重复100多次。我手里的每一份样本,都是对这座城市负责。”左月华说,她在淮安南卡口已坚守30多天了。

淮安南高速出入口是进入淮安市区最重要的通道之一,也是车流量最大的出入口,疫情期间车流量占到淮安主城区8个出入口的65%—70%。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守好淮安南出入口,严防市外关联疫情输入的重任,就落在出入口所在辖区——清江浦区的肩头。

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表示,淮安南高速出入口是淮安的“南大门”,既要“严”又要“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在与病毒赛跑中赢得主动,守好淮安“南大门”。

“3月11日晚上10点多接到紧急指令,我们连夜组织联系人员。12日凌晨零点,包括交通、卫健、公安、城管等多个条线在内的128名党员迅速集结,成立淮安南出入口疫情防控交通管控临时党支部,根据党员的所在单位、专业和特长,因人设岗、合理调配,与223名机关工作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组建‘最强红色方阵’,共同战斗在卡口第一线。每天召开党支部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会办存在问题,用严实的检查管控悉心守好淮安‘南大门’。”清江浦区淮安南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吉跃才说。

4月15日深夜,记者在淮安南卡口看到,现场仍是一片忙碌,医务人员为司机做核酸、抗原检测;志愿者、民兵、城管队员等在检查点细致地查验过往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等。吉跃才告诉记者,在这里,光是针对大货车司机的抗原核酸检测点就设置了两个,平均每天检测2000余人。

“您好,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报告或证明。”16日凌晨,清江浦区总工会党员突击队队员徐伟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在长深高速淮安南疫情防控卡口处为一辆货车驾驶员查验核酸报告。由于长时间工作,他的护目镜上布满了雾气,不得不借助手电筒的光亮看清来淮车辆内人员的“两码一证”。

淮安南卡口不仅是一道阻断疫情传播的关卡,还是一个给过往司机提供温暖和补给的驿站。在用集装箱临时搭建的指挥部里,记者看到,里面堆满了矿泉水、方便面和防疫物资。当得知一名货车司机车上带的食物吃完了,副总指挥、清江浦区政协副主席张增元主动给他送去方便面和矿泉水。

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阻,企业生产经营将面临诸多困难。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淮安南卡口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在严查来淮返淮人员“两码一证”的同时,还尽最大努力保障物流车辆有序畅通。

“您好,我们有两辆送货车到淮安南高速口了,麻烦提前安排点对点接驳。”4月10日,清江浦区重点企业华瑞天成的两辆货车到了高速口,驻扎淮安南的清江浦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和平镇安排专人前来接驳。在企业签署了疫情防控承诺书、给车辆贴上封条后,公司顺利接到了货物。

“我们实行提前报备制度,企业需要将来淮运输物资车辆司机相关信息提前24小时发送到指定邮箱或者微信群进行报备。”副总指挥、清江浦区副区长王磊表示,对于货车司机行程码带*的情况,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必须镇街专人点对点接驳,从高速口接到车、消杀、卸货、返回高速口必须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本报记者 笪颖 陈海霞 李先昭 通讯员 青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