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工匠”嵇士友:毫厘之间显匠心 教书育人书华章
2022-05-13 09:51:00  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市政府发布《市政府关于命名第二届“淮安工匠”和颁发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的通报》,盱眙技师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嵇士友名列其中。嵇士友扎根职业教育26年,精心培养钳工人才,先后获得江苏省技工院校教学名师、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第十六批特级教师等荣誉。

以永不服输的钻劲学本领

上大学期间,嵇士友主修的是机械专业,对钳工技能的钻研兴趣尤为浓厚。钳工最考验手上功夫,一双灵巧的手,需要时间来打磨。錾削、锉削、锯切、划线、钻削……嵇士友常常一个人对着工件一遍遍锉刨磨钻。为了保持手感,他坚持不戴手套,手被磨具划伤成了家常便饭。

钳工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嵇士友每天勤学苦练,最终在大学毕业4级钳工技术等级证书认定考核中,以91分的高分被直接认定为5级钳工。

1996年,嵇士友从常州技术师范学院(现江苏理工学院)毕业,从此投身职业教育领域。在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嵇士友不忘提高钳工技能水平,利用晚上和休息日进行针对性钳工技能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嵇士友取得钳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008年获得市技能大赛钳工组第一名,2018年又取得钳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以刨根问底的轴劲勇创新

嵇士友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迅速发现问题,找到根源,解决问题。“我喜欢较真,遇到问题一定要找到根源。”靠着喜欢刨根问底的工作态度,嵇士友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问不倒”,学生乃至老师一有难事,都会向他请教,而他每次都能“药到病除”。嵇士友曾带领团队通过16天的埋头苦干,最终成功为企业制作出一整套专用夹具。换上新装备,该企业的良品率由65%上升至98%,仅材料损耗一项就节约了50多万元。

“教学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嵇士友说,多年教学实践让自己的钳工实操技艺得到了显著提高。针对钳工锉削平面“中间高、两边低”教学难题,嵇士友创造性地提出“一点两线三交叉四观察”四步平面锉痕教学法,让学生在较短时间掌握锉削平面技巧,大大提高了钳工教学质量。近3年,在江苏省机械机电专业钳工对口单招技能考试中,嵇士友所带班级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嵇士友对培训机会格外珍惜。至今,他已连续5年利用暑假到企业生产一线实践锻炼,参与企业日常生产与技术革新。

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传帮带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嵇士友扎根职教事业,凭着扎实的专业理论、高超的操作技能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精心培养钳工人才,彰显了匠心本色。

“不干了,太累太苦,回家打工去!”2017年,学生小叶因学习辛苦,一气之下离校回家了。得知消息的嵇士友迅速联系上小叶的父母,并针对小叶制订了“反省计划”,既让他体会到打工的不易,同时与其谈心交流。经过一番教导,小叶终于醒悟,主动提出要返校学习。小叶返校后,嵇士友帮他设定短、中期目标,每天提前到校陪他晨跑训练,并为其安排实习,提高实战技能水平。此后,小叶不仅夺得了多项省市技能大赛奖项,还顺利考取了苏州市职业大学。

“嵇老师认真负责,总是热情解答我们的疑问、关心我们的生活。有一次,我在课上提了个问题,老师不仅及时给予解答,课下还专门问我有没有听懂,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十分感动。”盱眙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李松说。

此外,嵇士友和13名青年教师、企业技术骨干签订青蓝结对帮扶协议,实施传帮带。在传授技艺的过程中,嵇士友不遗余力、宽严相济,鼓励他们勤练内功。近6年来,嵇士友指导的青年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中,有63人次在省级大赛中获奖,其中3人获省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获省教学大赛一等奖。

嵇士友说,他现在每周都有8节课,科研课题也很多,但他不觉得累,反而感到充实快乐。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通 讯 员 欧清明 许 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