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红色铸魂 绿色筑基 彩色筑梦
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农旅融合打造多彩田园
2022-05-20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期,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童话森林农旅项目火爆起来,丛林牧场里的小香猪、羊驼、小兔子等吸引了许多孩子。近年来,该村依托红色资源,通过优美环境、招引农旅项目,打造多彩周集。

打造多彩童趣世界

“接待1万人,营收20多万元。”谈起“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战绩”,童话森林农旅项目总经理李雪峰说。

李雪峰在周集村投资源自一次偶然。前几年,周集村建设人居示范点,李雪峰负责设计规划,几番接触,该村一块废弃林地进入他的视野。“这里距离市区和涟水县城只有十几公里,古淮河从附近流过,树多水多,不如建个游乐园。”他将想法告诉村党总支书记周林会,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经过一年左右建设,当初的废弃林地变身充满乐趣的“童话森林”,攀爬设施、萌宠乐园、丛林魔网、彩虹滑道等应有尽有,“我们不仅有游乐设施,还主打研学,目前正在建设昆虫博物馆,届时将有动物表演与相关课程,让孩子在玩中学。”李雪峰说。

特色游园,造福村里。周林会介绍,游园每年给村集体带来土地租金6万元、物业服务费10余万元,村民也受益。严杭州一家以前住在林地,道路不通,游园开建后,不仅打通了道路,美化了环境,他的收入也增加了。“我在游园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加上每年1000多元土地租金,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严杭州说。

构建绿色生态环境

周集村引来投资客,不仅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更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

5月,走进周集村,风吹麦浪,阡陌纵横,农房整齐划一,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该村组织人力和机械,在村第四、五村民小组内新铺设道路7450平方米,拆除破损建筑物57处,地表清杂11.7万平方米,改厕进院入室76户,喷涂屋顶、墙面10000平方米,建路边菜园花墙1020米,绘制墙体画350平方米。一系列环境提升改造,让家园更美,让生活更好。

“我们组织老党员与群众‘点对点’,抓好疫情防控与环境整治,有信心在两年内实现环境全域整治。”周林会说,他们还有更大的愿景,那就是通过提升村庄的颜值和内涵,把周集村打造成乡村慢生活基地,成为淮安市区的“后花园”。

注入红色党建之魂

周集村在整治提升环境的同时,注重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该村在村民活动广场,为革命烈士修建雕像,让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老红军姚富成长眠于此,周集村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在红军墓旁修建五角星雕塑,将此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供社会各界人士瞻仰。“红色资源就是‘红色引擎’,打造教育基地不仅可以将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还可有效吸引客流,带动村集体经济。”周林会说,未来,周集村将全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生态绿色发展为基础、乡村亲子自然游学为路径、农产品为抓手的特色田园乡村。■融媒体记者 刘 华 王 舒 王 昊 通讯员 王立新 靳正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