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周春芝: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2022-06-13 10:27: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我没有理由不冲在前头,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近日,今年已经72岁的周春芝说。

作为金湖县水务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周春芝以身作则,主动发动支部老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她的儿子深受影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母子齐上阵,发挥好榜样。2022年5月,周春芝光荣上榜“江苏好人榜”。

“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请大家自愿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发挥余热。”3月13日,刚收到社区防疫工作要求,周春芝立即在支部微信群发起号召,在她的动员和带领下,多位离退休老党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周春芝第一时间赶到社区,主动请缨。

之后,周春芝与社区其他党员志愿者投身到人员排查、卡口查码与测温等工作中。周春芝在岗位上认真负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住金湖县夕阳红小区的一位老人听说小区有户人家正在装修,男主人近期从外地回来,老人将这一情况告诉周春芝。周春芝立即联系居委会,经查询,该住户住在另一个小区,目前正在居家隔离,该住户的妻子即将从外地回来。那几天,周春芝每天都奔走在两个社区之间,全程跟进。最终,该住户表示暂停装修,隔离期满后再动工,其妻子回来后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

一次入户排查,发现居民不在家,周春芝便向邻居了解情况,谈话间邻居无意提到该居民近期去过一家养生馆。周春芝立刻警觉起来——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当时养生馆禁止营业。回来后,她立即查看小区周边的养生馆,发现都没有营业,于是,她又扩大排查范围,终于排查到一家仍在偷偷营业的养生馆,她立刻拍照并上报有关部门,最终养生馆暂停营业。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周春芝绝不含糊,每一次,她都全程跟进,直到问题解决,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她圆满完成了社区安排的每一份工作。

一遍遍在卡口认真查码和测温,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一次次到居民家中看望独居老人,给予帮助;一回回定期上门摸排情况,叮嘱居民注意自身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周春芝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社区的年轻党员纷纷表示,看到72岁的老党员这么拼,总感觉自己做得不够多、不够细。

“她这么大年纪了,还冲在一线参加防疫工作。”周春芝的儿子孔德华说,母亲是个倔脾气,她认准的事,谁也说不动。后来孔德华渐渐被母亲的精神感动,也主动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这背后有母亲的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还是多年来耳濡目染的结果。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退休以后,周春芝参加志愿服务十余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0小时。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吴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