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学习成长
2022-06-13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图书角中,小朋友正将书放在膝盖上,一页一页认真阅读;水池前,喝完豆浆的小朋友,自行整理将碗放入水池中;绘画区内,小朋友正拿起彩笔认真绘画,不一会儿一个可爱的小动物跃然纸上……走进淮安市天津路幼儿园小(3)班,只见小朋友们按照各自的意愿和兴趣,在不同的区域中学习活动,稚嫩的脸上满是专注。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公益普惠,加快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统筹协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遵循学前教育规律,聚焦公益普惠,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加强统筹协调,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下发学前教育任务清单,“一县一案(策)”指导各地提升发展水平。

强化督导考评,建立学前教育督政督学机制,围绕组织领导、资源配置、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安全管理等定期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引导各县区全面履行学前教育发展职责。

优化资源配置 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下午3点,南昌路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区,荡漾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他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或滑滑梯,或荡秋千,或做游戏……“幼儿园设有10多个户外活动区,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充分进行户外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淮安市南昌路幼儿园园长杨牧介绍,该园于2021年7月建园,现有近160名学生,有效缓解了周边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依据人口变化和城市发展趋势,修编《淮安市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7-2030)》,科学制定和调整全市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出台《淮安市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实施办法》(淮政规〔2021〕2号),明确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的规模、数量应当与城市发展和居住小区服务人口数量相适应,原则上按照每3000-12000服务人口(每超过1000人增加一个班)设置一所不超过12个班的幼儿园。市政府连续多年将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纳入民生实事,近三年全市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63所,新增学位2万余个。

强化队伍建设 保教质量持续提升

“我园高度重视教师培养,着力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清园之星’‘师德之星’‘阳光教师’等评比,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淮安市清河幼儿园园长杨凤芹介绍,园内现有省特级教师1名、市优秀教师1名、区骨干教师6名,教师队伍正进一步“强”起来。

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我市积极创新用人机制,各县区制定了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更新机制、加大招聘力度,近三年全市新增在编教师近700人;全力健全培训机制,建立“学培研训测”五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完善分层分级培训机制,将教师培训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并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选好“领头雁”、用好“顶梁柱”、培养“生力军”,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的全员全覆盖培训。

同时,我市大力推动课程改革,各县区普遍建立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清江浦区、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教育部门专门设立了学前教育职能科室,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通过建设一批课程游戏化优质项目,引领区域内幼儿园课程改革,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在‘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课程游戏化精神引领下,我们利用生活中的资源开展贴近幼儿生活的、符合年龄段特点的、有意义的、有趣的活动,让孩子在用积木搭建‘家乡的高架桥’、为大树穿冬衣等课程中,充满趣味地学习成长。”淮安市白鹭湖幼儿园园长郑玲说。

■融媒体记者 蔡雨萌

通讯员 高旭 冯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