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保障食品安全 增进人民福祉
淮安市卫生监督所就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答记者问之综述篇
2022-06-27 10:25:00  来源:淮安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宣传贯彻等管理工作对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贯彻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近日,淮安市卫生监督所就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答记者问,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知识,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标准的认识和关注度、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问:什么是食品安全标准?

答:食品安全标准是政府管理部门为保证食品安全,对食品中各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因素进行控制的技术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指出:“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强制性标准。”

问:我国目前有哪些食品安全标准?

答:从涉及范围上,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既包括粮油、蔬菜、肉禽蛋水产品、乳制品、饮料、包装水等各类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也包括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不锈钢制品、奶嘴等常用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问:食品安全标准的作用有哪些?

答:食品安全标准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保护消费者健康;二是判定食品是否符合安全规定;三是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四是为促进食品国际贸易提供技术保障。

问:淮安市卫生监督所目前承担哪些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

答:我所目前承担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方面的知识宣传贯彻、跟踪评价、技术咨询及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地方标准制定等工作任务。近5年来,我所已完成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交付的7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跟踪评价工作,完成479个食品企业标准备案预审、审核、校对和签发等工作,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培训26次,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宣传活动35场。

问:卫生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重要意义何在?

答:卫生部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方面的宣传贯彻、跟踪评价和技术咨询等,构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需要、适应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健康。

问:什么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

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是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执行情况开展调查、了解标准实施情况并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标准实施和标准修订相关建议的过程,为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修订和进一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提供参考依据。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答:《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对于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食品,应当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问:如何对企业标准申请备案?

答:我省卫生行政部门自2018年2月1日起,实行企业标准网上备案,实现了“互联网+备案”的全程“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各设区市统一使用省卫健委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系统开展企标备案工作。企标备案的工作流程、备案要求等详见江苏政务服务网(www.jszwfw.gov.cn)—江苏卫健委旗舰店—食品企业标准备案栏目说明。

问:我市企业标准备案受理的范围有哪些?

答:自2018年4月1日起,受我省卫生行政部门委托,淮安市卫生行政部门开展淮安市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受理淮安市食品生产企业制定的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江苏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除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的企业标准。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江苏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是指企业标准中的食品安全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相应规定。

融媒体记者 马 杰

通 讯 员 刘小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