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小渔村里 幸福的歌儿唱起来
2022-07-28 09:57:00  来源:淮海晚报  

●他让在湖上漂泊了半辈子的渔民们抱团发展,实现从渔民到“市民”到“股民”的华丽转身

●他让在省城发展的女儿回乡帮助渔民发展电商,叮嘱孩子要记住自己永远是渔民的女儿

●他的期待是让白马湖村更加美好,让渔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笑容越来越灿烂

夏日里,走进金湖县白马湖村,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渔家小屋,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荷花轻轻摇曳,一幅清新雅致的水乡画卷跃入眼帘。然而,时间倒回2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改变,要从蒋贵清的到来说起。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蔡雨萌 通讯员 徐萍

合作助民 渔民唱响湖区“幸福歌”

白马湖村是一个居住、生产高度分散的专业性渔村,占全村一半人口的渔民分散在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黎城湖等七大湖,生产区域跨越江苏、安徽、山东三省以及金湖、洪泽、高邮等七县市。尽管坐拥3000亩农田、3万亩水面,白马湖村却曾长期遭受贫穷困扰。

“2001年,我走马上任白马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了解村里情况,我邀请了县相关部门对全村进行一次民调,通过入户走访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村人均欠贷款一万多元。”谈起过往的贫困,蒋贵清深深叹了一口气,“渔民收益低,很大程度是受单一化捕捞、无序养殖这种‘看天吃饭’生产模式影响。”为了将村民从沉重的债务中拉出来,蒋贵清提出“让党员在党支部里发光,让群众在合作社里发财”,实行立体养殖、轮放轮养发展模式,带领1200多名渔民抱团合作,成立合作社17个,产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社员人均年增收12000元,其中白马湖土特产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合作社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蒋贵清个人也发起注册了金湖县“神鲜蚬子”合作社,组织村里有经验的人员进社入股、抱团经营,其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使渔民实现了从渔民到“市民”到“股民”的华丽转身。“我在湖上漂泊了半辈子,不是书记带领我们,哪有这个好出路!”村民王爱民感叹道。

电商富民 渔民走上网络“致富路”

“回来吧。”2014年,在南京知名企业从事省级代理商工作的蒋恒姗,接到了爸爸蒋贵清打来的电话,这突如其来的三个字是父亲对女儿的期盼。“我们白马湖盛产荷藕、菱角、芡实,以前都是在船头叫卖,但是销路并不好,为了让白马湖的农产品拓宽销路,我想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东风’,动员女儿回村传授渔民电商运营相关知识,让更多村民发家致富。”蒋贵清说道。

彼时,蒋恒姗的代理工作正红火,每年有近百万的收入,但父亲的一句话,让她毅然决然迈上了回家的旅程:“你记住你永远是渔民的女儿。”蒋恒姗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回到了白马湖村,带领村民发展电子商务,手把手教会100多户渔民电商知识,指导村民利用农村淘宝“足不出户”地销售土特产品。“工作的机会很多,但为家乡服务的机会很少,回到家乡,虽然经济损失了,但我的精神富足了,格局提升了。”蒋恒姗动情地说道。

2014年,白马湖村第一家淘宝店开业,当年销售额就超千万元。现在,全村有一半以上村民“触网”,迈不动脚步的“50后”“60后”作为线下包装员,整理、发送土特产;“70后”“80后”作为产品生产者,采集、加工土特产;“90后”“00后”作为电商主力军,依托农村淘宝等平台销售土特产。目前,全村共发展电商户143家,年销售额达1.2亿元,白马湖村也获评全省电子商务十强村。

生态乐民 渔民吃上乡村“旅游饭”

风景秀丽,湖水清亮;水产资源丰富,尤以白马湖“大三鲜”(大闸蟹、黄鳝、甲鱼)最为出名……看着白马湖村村民捧着生态“金饭碗”,却没吃上乡村“旅游饭”,蒋贵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巧用生态资源推动湖区乡村振兴,积极动员桃花岛上党员带头开设农家乐、渔家乐,转变陆地餐饮的惯性思维,使得湖区餐饮成为颇受游人追捧的亮丽风景线。他还邀请了文化名人挖掘出白马湖99座小岛的传说故事,编排渔家婚俗文化表演,丰富渔村文化。

“在蒋书记的带领和帮助下,我用住家船开起了渔家乐,不仅菜品、菜式,甚至连房间的设计装修,都是蒋书记帮忙定的。2007年国庆节渔家乐开始营业,仅一个国庆节黄金周就赚到了3万多元。”从传统渔民转型从事餐饮后,村民刘元标彻底摆脱了过去“湖上漂泊、靠天吃饭”的生活。

如今,白马湖村的“旅游牌”越打越顺,一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仅全村从事农家乐、渔家乐的渔民,每家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

“我要带领全村人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土特产销售、电子商务产业,让渔民能够华丽转身,让白马湖村更加美好,让渔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笑容越来越灿烂。”20多年来,蒋贵清一直践行着他的承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