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县金南镇:“小积分”激发志愿服务“大活力”
2022-08-10 14:23:00  来源:金湖正能量  

今年以来,金南镇积极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积分体系,通过积分兑换,全面调动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群众志愿服务参与度、志愿服务项目满意度,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激发志愿服务“大活力”。

健全机制,促进常态长效

金南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以志愿者服务为主体力量,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鼓励志愿者人均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满1小时积3分。普通群众可通过“金湖正能量”微信公众号点击“文明实践”注册成为志愿者,通过“我参与、我点单、我建言”板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服务标准化和操作流程规范化。群众参与志愿活动所获积分可随时兑换等值商品,提升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对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志愿为人人”的浓厚氛围。金南镇积极开展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以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对优秀服务组织和个人,授予荣誉称号,激发志愿服务动力、活力和影响力。

聚焦需求,打造品牌项目

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关注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设计便民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培育出《新扬村--关爱留守儿童》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移风易俗、困难人群送温暖等专题性服务活动。

自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以来,金南镇共注册志愿者783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有效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