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红色物业”进老旧小区 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2022-12-01 09:08: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年近八十的老党员熊有义是清江浦区淮上文馨苑小区的居民,同时也是这个小区物业的义务工作人员。最近气温骤然下降,他仍坚持每天在小区里转上几圈,收集居民反映的小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前不久,熊有义发现小区里刚建好不久的垃圾亭紧挨着一户人家的窗户,清理垃圾时产生的扬尘、异味等问题很可能影响到这户人家的正常生活。由于户主长期不在家中,这个问题一直无人反馈。熊有义第一时间将此问题上报,通过多方协调,请来相关部门拆除移建垃圾亭。熊有义在物业工作的几个月,细心、热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众多居民的夸赞。在熊有义与其他物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他老伴的态度也从一开始认为他“多管闲事”转变成现在鼓励和支持他成为小区的“好管家”。

如今,小区门口修建了门卫值班室,24小时有人在岗。小区还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实现道路干净整洁、楼栋内外焕然一新。“原来小区各方面问题有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也多。”熊有义回忆道。淮上文馨苑小区由5个微型老旧小区合并组成,是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桃花坞社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因为长期缺乏管理,小区“脏乱差”问题严重。去年10月,在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5个相邻微型老旧小区通过拆除围墙、重塑空间的方式,成功让“小区”变“大院”、旧貌换新颜。为方便小区管理,社区一直采取社区管小区的治理模式。今年9月,社区成立非营利性质的“红色物业”,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物业总负责人,小区治理再次升级。小区组建了包括卫生保洁员、维修工、水电工、保安在内的三十多人的“红色物业”服务队伍,并在每栋楼推选出一名热心居民担任楼栋长并义务承担物业工作,让居民参与小区治理。

“红色物业”刚成立时,工作人员便对小区进行一次全方位摸排,一方面开展道路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卫生死角整治等集中行动,另一方面对小区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摸排,多措并举解决停车、楼道灯、监控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使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由原本的低水平向专业化、高质量转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区重新焕发生机,消防通道开放、消防设施改善、停车秩序规范、小区绿化和门禁系统等设施、设备逐一完善。

小区2号楼和3号楼之间的下水道被堵塞,下雨时,雨水会漫到地下车库。居民孙先生将这个问题反映给“红色物业”后,物业维修工袁师傅先后多次进行检查维修,终于解决了积压许久的下水道堵塞问题。“我刚在业主群里反映问题,立马就有专业人员上门维修,现在地下室不潮湿了,可以存放物品了。”孙先生高兴地说。与孙先生一样对“红色物业”赞不绝口的居民不在少数。家住五楼的王阿姨因为六楼长期无人居住,楼顶漏水已经渗透到自家房顶,便向“红色物业”反映。仅一天时间,物业便与6楼业主取得联系,维修工作也顺利完成。“‘红色物业’进驻后,家里有点啥事,说一声服务人员就来了,生活越来越便捷。”王阿姨说。

小区一间原本摆放杂物的房间在近期被“红色物业”工作人员清理出来,作为休闲活动室供居民们拉拉家常、打打牌。“从一开始缺乏看管到现在面貌一新,小区的居住安全有保障、反映问题有着落,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休闲活动室里,居民们围坐一圈谈天说地,时不时传出欢笑声。

■通讯员 张玉娇

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