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九洞村: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2-01 10:02:00  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淮安区平桥镇九洞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干净整洁的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精美生动的墙绘把村庄装扮得格外亮丽,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难想象,早在五年前,九洞村是全市有名的落后村,集体经济为“零”、村里环境脏乱差。

“九洞村历史悠久,因明朝右副都御史河南巡抚潘埙首创的涵洞而得名。”淮安区平桥镇九洞村党总支书记张万洪告诉记者,2018年上任之初,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团结全村老少,将九洞村的人居环境、集体经济搞上去。

盘活老资产 引进好项目

村子要发展,首先得解决九洞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处境。2017年,九洞村对外欠款16万元,村民欠村集体48万元。外债还不清,内债收不来,用“穷得叮当响”来形容彼时的九洞村再合适不过了。“为使村集体增收,我们首先盘活村里的现有资产,再用整合的资源招引‘落地生金’的好项目。”张万洪说。

刚将村里废弃的学校场地清理完,便有一位叫陈永生的大学生找到张万洪,希望租用该场地办企业,从事猪鬃刷的生产销售。带着独特的经营理念,陈永生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年营业额实现230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为九洞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2022年,九洞村集体经济达31.2万元。

“取经”先进村 农业增效益

“老赵,今年村里准备引进高效种植项目,你敢不敢试一试?”采访当天,张万洪在村委会问种粮大户赵金林。“有什么不敢的?别人能种好的地,我一样行。”赵金林笃定地说。去年前,赵金林的种植面积只有几十亩,仅一年时间,便将种植面积增加至300亩,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等传统经济作物。“之前,这些地由一名连云港的老板承包,他离开后,被我全部接手。咱们本地人没理由种不好‘自家地’,是吧?”他说。

近年来,九洞村主动与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联合开展“嵌入式”学习活动,先后派遣多批村干部前往学习先进发展理念。“一方面,我们学习对方的工作理念与管理方法,另一方面与对方开展高效农作物的种植合作。”张万洪说,目前由七峰村提供优质稻种在九洞村大规模种植,再由七峰村转销给苏南乃至全国的合作模式,为农户带来不错的收益。

扮靓新九洞 绘就“幸福色”

九洞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人居环境日新月异。近年来,该村累计投资120余万元硬化道路3800多平方米,提前完成“三通”工程,铺设村部文体广场道路,规划道路标线,增设排水沟渠。以创建市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投资60余万元,粉刷墙面2万余平方米、彩绘墙面36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3000多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成户厕改造173套,改造率达95%;新建一座小型污水处理厂,解决农户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党总支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现代化农村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我们将引导和鼓励农民不断调整产业和种植业结构,走立体农业和高效农业之路,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展现传统村落的魅力,让历史底蕴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绘就乡村幸福底色。”平桥镇党委书记罗剑峰说。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吴海涛

通 讯 员 汪振扬 韩晓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