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红马甲”阿姨义务扫街十年
2023-11-22 09:39:00  来源:淮安日报  

不久前的一个清晨,在东大街改造工程现场,工人还没有开工,工地的围挡外已经响起了熟悉的扫地声。附近居民说,这熟悉的声音,他们已经听了整整十年。循着声音,可以看到身着红马甲的丁玉珍正在忙碌。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3岁的丁玉珍十年前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十年来,她每天早晨6点多就带着簸箕、扫帚出门了。工贸大厦、东大商汇小区、银行宿舍等都由她帮忙清扫,有时候一扫就是一个上午。“退休后在家里待着没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丁玉珍笑着说。

丁玉珍的老伴叫宋安保,今年67岁,老两口住在运河明珠小区。丁玉珍扫了十年的地,而宋安保则在社区开了十年的垃圾车。丁玉珍说,她来义务扫地,最初是因为老伴。老两口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已经成家,儿子和儿媳都是聋哑人,现在和老两口一起居住。“儿子每天上班很辛苦,所以刚退休那会儿,我们就合计着找点事做,为孩子们减轻点经济负担。”丁玉珍说,看到社区有一份运送垃圾的工作在招人,宋安保便接下这份工作。她闲着没事,索性当起了志愿者,跟着老伴一起打扫卫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年。“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不来扫地,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心里很高兴。”她说。

十年来,丁玉珍的清扫范围越来越大,起初只有一两个小区,现在社区里的好几个小区都被她“承包”了。以前,她只是清扫小区内的主要路面,现在只要有空,连楼道里的垃圾也一并清扫了。在东大街,很多居民可能叫不出丁玉珍的名字,却知道有一位热心的“红马甲”扫地阿姨。对于以后的打算,丁玉珍说,以前只是想给老伴帮帮忙,现在是真的爱上义务扫地了,即使老伴不运送垃圾了,她也打算一直扫下去。“看到整洁的路面,我的心里比谁都开心,我想这就是老有所乐吧!”丁玉珍说。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蒋婷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