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2023年度淮安市见义勇为“十大勇士”名单和事迹
2024-03-27 09:55:00  来源:淮安日报  

乔军

1986年7月生,生前系盱眙县穆店镇穆店村穆山组居民

王志刚

1970年2月生,盱眙县穆店镇龙王山村党总支书记

2023年6月3日下午,乔军途经盱眙某水库时发现少年小杨落水遇险,他不顾风大浪高、水流湍急,毫不畏惧跳入水中奋力游到小杨身边并将其向岸边托举,因离岸边太远,乔军体力渐渐不支,游到一半两人就开始慢慢下沉。危急时刻,王志刚赶到现场并立刻跳下水参与营救,此时乔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一把将小杨托出水面推给王志刚,王志刚顺势抓住孩子往岸边游去。在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帮助下,王志刚和小杨被救上岸,而乔军却因体力耗尽不幸牺牲。

李丹丹

1988年6月生,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2023年5月28日下午,在淮阴区某公园内散步的李丹丹发现前方有一男子突然晕倒,出于医者本能,她立即跑上前查看情况,该男子脉搏、颈动脉搏动都十分微弱。李丹丹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近20分钟的抢救,该男子的颈动脉搏动终于恢复,但仍处于昏迷状态。李丹丹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继续对该男子进行施救。救护车赶到现场后,由于无法联系上该男子家属,李丹丹又登上救护车护送该男子到医院,直到确定其情况稳定后才默默离开。

王金华

1970年7月生,涟水县高沟镇王码村村民

2023年1月23日上午11时左右,涟水县高沟镇王码村有三人不慎落水,王码村村民孙连举和家人正驾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事发地点时,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于是立即停车下水施救。当天气温零下7摄氏度,因为水深天寒,给营救带来了极大困难。就在孙连举在水中艰难施救时,家住附近的村民王金华闻讯后赶到现场,眼见孙连举同时救助三人情况危急,王金华不顾严寒勇敢跳下水展开救援。在王金华和孙连举合力施救及岸边群众的共同帮助下,落水的祖孙三人最终被成功救上岸。

翟玉珠

1988年2月生,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湖熟专职消防队队员

2023年11月24日中午,翟玉珠在洪泽区砚临河公园散步时,突然看见有一大两小三人在河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便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施救,在岸边一位老者帮助下成功将三人全部救上岸。上岸后,翟玉珠又与热心市民一起对昏迷女孩进行急救直至其恢复意识,并为她们裹上干外套。由于救护车无法开进公园,翟玉珠抱上其中一个女孩向大桥方向跑,另一个女孩则由帮助救人的老者背在身上送至桥上,落水三人后经送医检查治疗,于当日平安出院。

赵礼红

1968年7月生,金湖县全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2023年3月22日下午,金湖县一企业生产车间设备突然起火,现场存有大量易燃生产材料,如无法在第一时间控制火势,后果将不堪设想。危急关头,患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的车间工人赵礼红发现火情,不顾自身危险,第一时间拎起灭火器冲向火场,窜出的烈焰将赵礼红脸部及身体多处烧伤,但其仍坚持灭火。随后,在公安、消防人员的共同救援下,火情得到控制,赵礼红也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鉴定,赵礼红全身多处烧伤、吸入性损伤。由于赵礼红救火及时,企业的财产损失被降到最低。

王鸽

1990年4月生,淮安区施河镇墩胡村党支部副书记

2023年1月6日中午,正在淮安区施河镇墩胡村村部值班的王鸽突然发现隔壁的羽绒厂失火了,火势凶猛,浓烟滚滚。王鸽一边安排同事报警,一边飞奔赶往现场。此时大火正向着堆满羽绒的仓库蔓延。王鸽第一时间询问员工,是否断电?厂房内还有没有其他人?了解情况后,王鸽拿起灭火器冲进仓库,只要发现火苗火星,便第一时间扑灭,在确保没有火源后,又与大家一起奋力将一袋袋羽绒往外拖。经过不懈努力,大火最终被扑灭。在王鸽的指挥下,既保障人员安全,也最大程度为企业减小了损失。

梁军

1971年10月生,淮安天一玻璃隔断有限公司员工

2023年5月7日下午,梁军在清江浦区某小区门面房进行装修施工时,突然发现隔壁楼栋高处有一儿童正在喊叫,情绪十分激动,同时整个身体暴露在窗外,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梁军在拨打110报警后,立即跑到该栋楼下,对儿童进行喊话安抚,并劝其回屋。突然儿童从高处坠下,千钧一发之际,梁军伸出双臂,在儿童坠地前接住了他,但儿童的身体撞在梁军右肩,两人一起摔倒在地。后经医院诊断,该儿童身体无大碍,梁军却右肩膀韧带损伤。

陈某某

淮安市民

2023年8月,陈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的违法犯罪线索,案件成功告破。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二章第十条第三款规定“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或者协助侦破重大刑事案件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

郑德斌

1944年7月生,淮阴区淮高镇居民

2023年1月8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郑德斌突然听到村口有人呼救,他赶紧跑到屋外查看情况。发现村口水塘中同村曹某家的4岁男孩落水了,只剩下小半截身体露在水面上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79岁的郑德斌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毅然跳进冰冷的水中,游到小男孩身边,奋力将其拖拽到岸边,最终成功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