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五老”志愿者 抗疫亦有为
2020-02-04 09:5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杨玉宝  

在金湖全县七万多名志愿者当中,有这样一群极其特殊的志愿者,他们霜染鬓发,却义无反顾、无私无畏,老骥伏枥般奋战在举县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前线”。

吕良镇镇关工委主任、高级讲师、镇社区教育中心校长,退休后的陈玉瑚在社区、村居仍有着绝对的威望。抗疫“战斗”打响以后,陈玉瑚主动请缨,负责督查全镇由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和每天巡查工作。他发挥职业优势,挨家挨户上门动员。他宣传病毒的巨大危害,介绍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分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和省市县现状,强调疫情防控的“苏六条”。宣讲过程中,他讲国家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讲社会作出的巨大奉献,他讲志愿者们作出的巨大牺牲。他细致梳理,对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对耐不住性子、蠢蠢欲动的,他苦口婆心、严肃要求;对不以为然、盲目乐观的,他疾言厉色、严厉要求;对言过其实、怨天尤人的,他疏解引导、明确要求。在此期间,他还学会了“十八般变化”:变身“辅导员”指导武汉大学返乡研究生完成研究论文,变身“美食家”把美味佳肴介绍给宅在老家的年轻男女,变身“快递员”帮村居社区的网虫们收、寄快递,变身“采买员”帮大爷大妈采买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真诚的话语使陈玉瑚得到督查对象的理解,真情的举动也为他赢得支持和尊重。更为重要的是,像陈玉瑚一样的“五老”志愿者们细致的工作、对“症”的举措、无私的奉献,使得吕良镇疫情防控有序高效推进。

在黎城锦绣花城小区防疫卡口,“五老志愿者”、退休医生老吉不顾疲劳,坚持亲自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指导和协助其他志愿者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吉医生抗疫志愿者这一份工作可谓“来之不易”。他“上”开导老伴,“下”做通儿子媳妇的思想工作,还得自觉和孙子、孙女隔离开来。自卡口设立以来,吉医生和其他志愿者已经连续值守在这个“阵地”十一天,共查控各类车辆1000多辆,测量体温4000多人,劝阻聚餐宴会56批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

老医生、老教师、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这些已为社会奉献了绚丽青春的“五老”们,在疫情汹汹的最紧张时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纷纷加入到阻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当中,用自己的威望和言行、责任和担当,谱写出抗击疫情的英雄赞歌,书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壮丽华章。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