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让好人文化走进市民生活
2020-05-22 15:20:00  来源:金湖文明办  

“你看,奶奶的病就是她用银针治好的。潘奶奶是个很厉害的中医师,她用一根小小的银针救治了很多人,甚至还到国外给老外扎过针。等你长大了也要像潘奶奶一样,做个治病救人的医生好不好?”4月15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市民沈雪梅指着翠湖园-好人园宣传栏上的“广告”给7岁的孙女讲中国好人潘风琴的故事。在该园,像这样的宣传硬“广告”还有50多块。

金湖县好人园

金湖县好人园内设置“硬广告”宣传好人事迹

近年来,为更好地让市民见贤思齐,学榜样、做好事、当好人,淮安市金湖县持续加强好人文化建设,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旨在让涌现出的好人以多样方式走进市民生活。

推进阵地建设,让好人文化扎根金湖。积极打造县“家风家规教育馆”,全面推进各镇街、单位“乡贤堂”“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掌上课堂”建设,实现好人宣传阵地化、馆堂教育联动化;作为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全面升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体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实现县级中心、8个镇街实践所、137个村居实践站100%全面挂牌,成为深入展示、宣传好人好事的重要载体;依托城区翠湖园和市民图书馆,全面打造“好人园”“好人馆”,全县广泛设置善行义举榜和居民楼道好人文化墙,图文并茂宣传好人事迹,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好人文化熏陶。

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金湖县家风家规教育馆

强化媒体宣传,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坚持全媒体宣传“好人”,让好人故事成为社会主流。金湖电视台“最美金湖人”,用平凡人的视角,讲述平凡人的故事,成为市民最为喜爱和关注的节目;金湖日报社、“视听金湖”公众号长期设置“德香金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金湖”等专题专栏,深入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丰富好人资源和力量,用身边涌现的凡人善举感动金湖。金湖政府网、金湖论坛、金湖快报等县内各主要网站和论坛上持续刊登好人事迹,着力传播好人正能量。

金湖县政府网设“金湖好人”专题专栏

金湖县主流新媒体“视听金湖”刊载好人评选结果及事迹

创新文艺载体,让好人故事广为传唱。好人宣传展示,需要打破传统、更需要创新形式。近年来金湖县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以地方戏曲、小品歌舞、情景短剧、快闪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评选出的身边好人故事搬上舞台,演绎好人故事、传播好人精神。围绕“中国好人”金湖电力飞虎队先进事迹改编,开办“飞虎外传”评书场,创作小品《四颗钢钉》《咱们是一家人》,并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时下流行的快闪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转发,获得百万关注点赞。县淮剧团以中国好人郑承营、中国好人潘风琴、江苏好人王训洲等一批好人事迹为原型,改编创作了快板书《中国好人郑承营》、音诗画情景剧《孝心感天地》、歌曲《小小银针惠万家》等文艺作品,送戏下乡巡回讲述好人故事。

小品《咱们是一家人》,围绕中国好人“电力飞虎队”改编

金湖县淮剧团在戴楼街道新塘村演出

截至目前,金湖县已评选各级道德模范与好人576名,好人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好人群体已成为文明城市一道靓丽风景。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