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黎城街道: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8-24 17:04: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王伟东 张如华  

如果你行走在金湖县黎城街道劳动桥社区大街小巷的网格内,就会遇见一支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臂套红袖章的年逾花甲古稀的老人,或挪动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辆摆放整齐,或捡拾乱扔的垃圾丢进垃圾筒内,或友情提醒遛狗居民牵好绳索不能伤及人身安全……他们就是劳动桥社区党总支、关工委在退休党员中组建的“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在默默发挥一份光和热。

黎城街道劳动桥社区位于县城的主城区,面积广、人口多,工作压力和难度较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劳动桥社区的8名工作人员,既要做好一线防控,又要做好居民服务,天天加班连轴转,任劳任怨地超负荷工作着。社区内五老党员得知后,主动向党总支、关工委请缨,要求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党总支书记孙开文同志拗不过,将五老党员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起名为“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并配备小红帽、红马甲、红袖章等装备,安排到社区网格内的小区、门面、商铺等不同场所做好值守巡查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街道防疫医护人员测量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

劳动桥社区有残疾人200多名、低保户10多户、留守儿童20多名、空巢老人10多名,有的家庭比较困难亟需帮助,有的留守儿童学习上需要辅导。“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经常上门走访看望,了解具体情况,主动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上门开展打扫卫生、清洗衣物、辅导作业、谈心聊天等活动,送上浓浓的关爱之情。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先后结成帮扶对子30多个,筹集10多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0多个,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打通联系服务困难群体的“最后一米”距离。

社区事务繁杂琐碎,居民需求各不相同。劳动桥社区的“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考虑广大居民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威望高、经验足、能力强等优势,积极拓展延伸工作内容,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深入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当时代新人”活动,深入小区开展“调邻里纠纷、建和谐社会”活动,深入物业开展“抓卫生整治、造优美环境”活动,深入商铺开展“排安全隐患、保一方平安”等系列活动,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为社区青少年讲解红色故事5场、督查居民住宅区和商铺环境卫生100多次、排查安全隐患10多个、调解家庭矛盾纠纷30多个,深受广大居民的普遍欢迎。劳动桥社区“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的成功经验,不仅在黎城街道引起连锁反应,而且辐射到全县城区、镇街、村居,纷纷在五老党员中成立“红色五老网格服务队”,开展各项爱心服务和关爱青少年活动。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