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县银涂镇:“四强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2-05-09 16:49: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万崇英 王玉宏 黄玉洁  

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淳,乡村兴,培育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精神保障。金湖县银涂镇坚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让文明之风吹遍银涂。

强化组织领导,扛起乡风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银涂镇制定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按照区域包干,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片各安排二人包干,成立五人联合执法队伍,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责任人。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镇村分别召开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动员大会,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志愿者深入小区、住户家中宣讲,确保宣传广度,并在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跟进宣传。积极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宣传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宣传,发挥“三会一课”、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的教育功能,构建多样化立体传播矩阵。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孝心儿女”“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典型等各类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纳入村居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强化摸排跟踪,堵疏结合扎实做好工作

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丧事简办试行办法,将此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红白喜事形式,摈弃丧事办理中的落后行为。对全镇所有“假僧假道”进行登记,班子成员牵头实行“五包一”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假僧假道的转化教育,签订弃岗转岗承诺书,每月上门跟踪了解转化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强化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对群众家有丧事的,提前上门告知;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送达县纪委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办理丧事祭祀过程中进行佛事道场活动的通知文件。

强化监督巡查,构建乡风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村居有去世老人,村居“两委”干部第一时间来到已故居民家中,表达哀悼之情,并对其家属进行耐心劝导,鼓励家属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提倡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淮建村五组纪正山父母于春节后不幸双双离世,他们一家积极支持村“两委”工作,严格遵守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规定,一切简办,摒弃不良风俗,对群众起到积极影响,为移风易俗和假僧假道专项治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镇域范围内发生“假僧假道”现象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赴现场阻止,并对现场违法行为取证收集。由社会事业局牵头,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常态化开展劝导纠察工作,及时掌握信息了解情况并力求完善处理。各村居、各单位内部做好红白喜事备案和监管,对村居单位职工进行教育引导,对违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