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各级“文明家庭”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2020-02-14 15:27:00  来源:盐城市文明办  

    近日,盐城市文明委印发通知,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并要求各类创建主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连日来,全市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积极响应,主动加入所在街镇、村居的防护网络,为防疫宣传、募集物资、志愿服务等出资出力,引导万千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上图为全国文明家庭崔卫香家庭的抗“疫”生活
 

  “我是一个普通人,平日里党和政府给了我许多荣誉,关键时刻,我想贡献一份力量,支持国家、回报社会。”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东台市梁垛镇安洋村村民崔卫香、丁琴夫妇主动参加村里的新冠肺炎群防群治,清扫村道、发放传单、卡口执勤。

  丈夫丁琴是一名长途货运司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能外出跑车,就参加村里的防疫巡查,在家的时候他还主动接手家务,让妻子有更多的时间参与防疫工作。

  11岁的儿子嘉嘉(小名)体贴父母的辛劳,他说:“妈妈你放心地忙吧,家里有我呢,我长大了,可以帮你照顾外婆。”他知道今年很多人都在为武汉加油,为防疫奋战,用稚嫩的笔簇写下了一幅春联,表达祝福和心愿。

    崔卫香,女,1985年5月出生,梁垛镇安洋村村民。刚出生被亲生父母遗弃,由养父母养育成人。15岁那年,养母因跌落高位瘫痪,终生卧床。崔卫香辍学回家照顾双亲,她种田养猪,照顾瘫痪的养母和患有精神病的养父。2008年3月,崔卫香带着瘫母和傻父嫁到梁垛镇安洋村。她对两对爸爸妈妈孝顺贴心。精心照顾生病的公公,直至其去世,真情照料两次骨折的婆婆。小夫妻俩种树苗,建猪场,搞养殖,侍奉包括患脚疾婆婆三位老人,演绎了一曲超越血缘爱的乐章。
  崔卫香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江苏省最美家庭。

  

 

 

上图为江苏省文明家庭仇爱清一家四口的特殊党费

  “这是我和老伴、儿子、儿媳,我们全家4个党员的党费,也是一片心意,向抗疫尽一分绵薄之力。”2月10日上午,家住盐城市亭湖区先锋街道东河村村委会的省文明家庭成员仇爱清来到街道党群科,向党组织郑重地交上抗击疫情的1万元特殊党费。疫情发生后,仇爱清还自掏腰包,通过一位做生意的亲戚订购了口罩、手套、护袖等防疫用品。从大年初三开始,仇爱清带领家人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向村民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口罩10000只、手套500副、护袖500副,还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千余份。

  今年56岁的仇爱清出身贫寒,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踏上创业路,并成为一名村干部。创业有成的仇爱清一直热心公益,他带领家人先后资助过170多名特困学生、失学儿童,并每年到儿童福利院、聋哑学校看望残疾儿童。他还创办了盐城市爱清志愿者联盟和志愿者服务队,带领200余名爱心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劳模等荣誉,其家庭也被表彰为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上图为江苏省文明家庭成员吴登清的电话问诊增强乡亲抗疫信心

 

  “老王啊,邵树兰和王东宁今天的体温是多高呀?”“不高不高,都是36和37度之间。”“咳嗽吗?”“不咳不咳。”“一发现高烧、咳嗽要告诉我或者去永丰卫生院。”这是“中国好人”、省文明家庭成员吴登清与新兴镇“双残户”王从广的一段对话。

  对话刚结束,吴登清的妻子王霞,又拨通王从广的微信,教他怎样对室内外、衣物、餐具等处进行消毒,并以微信转给他500元特别防控护理费。

  “疫情让很多本来该上门复诊的病人出不了门,我要一一电话回访,交代他们注意事项。因为行动不便,我不能像其他社区医生一样上门服务,但是我的心和他们在一起,为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是没有问题的。”吴登清运用现代化通讯工具,指尖点点,同样起到疫情防控的效果。

  从除夕开始,吴登清就向残疾人家庭及人人朋友群拨打电话或发送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及防控手册,希望他们顾大局保护自己和家人,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疫情期间,看到快递小哥在外辛勤工作,他从诊室匀出一部分口罩赠送给他们,特地叮嘱他们要做好自身防护。“他们接触的人多且杂,工作又辛苦,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他们的平安关系到服务的万千家庭平安。”疫情发生以来,他已向周边居民、路人及快递小哥赠送500余只口罩及200多份防疫宣传材料,并于1月28日向武汉市慈善会捐赠2020元。

  吴登清热心公益,30年来,为家庭困难患者减免药费,累计减免30余万元;无偿为全国各地3000多人邮寄药品,帮助他们康复;设立“吴登清特殊教育奖学金”,自掏腰包资助50多名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他省吃俭用,连续28年为新兴敬老院老人免费义诊、赠送物资。在吴登清的影响下,全家加入到公益爱心行列。

  吴登清曾获得“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盐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家庭”“盐城市文明家庭”。

  

上图为“江苏省文明家庭”成员张红叶奔走田间督查科学安全防疫

 

  “江苏省文明家庭”成员、响水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红叶,是一名基层一线农业技术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主动放弃休息,冒着严寒和风险,深入一线,仔细排查当前农业生产问题,严格督查所联系镇区疫情防控情况,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群众科学防范病毒感染。

  她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既要科学安全防疫又要不忘当前冬春蔬菜及麦油作物的田间管理,持续保持增产增效良好态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菜篮子”和“粮袋子”。每到一处,她都简洁明了地提醒农户坚持强化防疫措施,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居住地点必须要及时消毒防疫。

 

  张红叶在工作上是一名“女汉子”,在家庭中却是一位温柔的妻子、慈爱的母亲、贤惠的儿媳。公公生病去外地治疗,她和丈夫主动担起照顾的责任;婆婆卧病在床,她尽孝床前,端茶送水。工作之余,陪老人家散步、聊天。她身体力行,以自己的爱心、孝心撑起了一个平凡却又幸福的家庭。

  丈夫周建江曾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妻子张红叶曾获“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盐城市劳动模范”“盐城好人”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家庭”“盐城市文明家庭”。

   

上图为“江苏省文明家庭”成员刘国臣防控疫情一线的不懈坚守

    从1月23日起,“江苏省文明家庭”成员、“盐城好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派出所辅警刘国臣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派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刘国臣主动请战、放弃春节休假,与村组干部、社区医生一起走村入户排查人员基本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宣传引导村民戴口罩少串门不聚集,还需要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定时上门检测体温、加强心理疏导、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上所需帮助,每天基本都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有时甚至连家都不能回。他的妻子陈爱琴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正是家庭的支持才让刘国臣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抗击疫情。”刘国臣说。

  刘国臣曾在短短16天内,奋勇连救3人,赢得了邻里和周边群众的一致赞扬。刘国臣夫妇一直注重家风,夫妻敬业爱岗,子女热情可爱,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刘国臣曾获“盐城好人”“盐城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家庭”“盐城市文明家庭”。

  
 

责编:盐城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