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公筷公勺引领文明就餐新风尚
2020-03-25 09: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顾亚娟  

餐桌上,大家围坐一起,举箸共食,谈笑风生。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用餐场景。殊不知,你一筷子我一勺子,与嘴巴接触的餐具进入同一盘菜,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

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健康常在。用公筷公勺取菜可以切断病从口入的风险,是避免疾病传播的一个好习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公筷公勺行动也是势在必行。

最近,多地相继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倡议,号召广大市民把公筷公勺摆上桌,养成健康文明的现代用餐习惯。盐城市部分餐饮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不少市民还在家中准备了公筷公勺,培养新的用餐习惯。这有利于营造优良的饮食文化环境,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但是,长期形成的用餐模式和习惯一下子很难改变,特别是那些根深蒂固的人情观念更难轻易转变。“公筷意识”要想深入人心,公筷公勺要想成为餐桌标配,还必须多方共同努力。

目前,各地发布的使用公筷公勺倡议起到了一定的宣传引导作用。但要想增强宣传效果,不妨从孩子抓起,用小手拉动大手,把公筷公勺宣传融入学生课堂中,从小开始培养用餐文明。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在公筷公勺的制作使用上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如泰州市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规定公筷的制作要求;山东省也率先发布《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从餐饮企业的模式设计、餐具设计、菜品设计、流程设计、标识设计、宣传设计等方面都给出基本操作指南。有行业技术标准做指引,餐饮企业也更容易推进公筷公勺的使用。除了硬件上的更新外,餐饮企业还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将公筷礼仪融入到日常餐饮服务之中。

餐桌上多一双公筷、一把公勺,我们就多了一份健康、一种文明!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