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文明创建,为民惠民靠民
吹响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冲锋号
2020-04-21 09: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黄云鹰 杨磊 崔治国  

4月16日,在亭湖区小海北路一分场地段公交台,几名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正在忙碌着,有的埋头擦拭站台上的玻璃、长凳,有的清扫站台周边的垃圾。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好人”仇爱清说:“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每一位市民都应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干净卫生环境。”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三年创建已进入倒计时,全市上下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吹响创文决战决胜冲锋号,深入实施“四提升四提质四提标”行动,强化城市法治化精细化管理,突出抓好思想内涵建设、文明风尚引领、城市功能提升、生活质量改善,确保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奋力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创建为民让城市更有“温度”

创文绝不仅仅是拿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而是通过创文这个载体,扎扎实实解决好城市生活中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痛点、堵点问题。

“原来双元西路就是个马路市场,摊点占道经营,导致路堵、环境差。没想到有一段时间没来,双元西路变化这么大。”4月17日,家住盐南高新区的李元杰到市区双元西路附近办事,“路边小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宽敞有序的畅行道路,党委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亭湖区文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巩固整治成果,街道引进第三方力量试行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外包,每天安排人员开展日常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我们结合城市建管‘十没有’‘二十有’标准,精管善治,消除城市容貌环境秩序‘扣分点’。推广双元西路夜市综合整治经验,整治沿河路、工农南路等23条脏乱差问题突出路段,形成以点带面效果。”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高敬东介绍,该局灵活运用市容管理服务外包、非接触式执法、“承诺+契约”管理等手段,多管齐下治理店外出摊。

“戴庄路改造,很有特色,我们一家非常喜欢来逛逛,一路有不少精心打造的让人赏心悦目的景观节点。”4月15日,市民朱勇和老伴吃过晚饭后,带着小孙子在戴庄路散步。昔日的戴庄路路面破损严重,两侧杆线林立、交通阻塞等问题影响周边百姓生活。去年,盐南高新区从百姓需求出发,把戴庄路改造提升确定为民生工程。戴庄路改造不仅提升道路交通出行能力,也通过整合街道空间,增添其美观性和实用性,植入城市记忆,集交通出行、城市休闲、地方文化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街区展现出新容颜。

农贸市场在很多人印象中是环境卫生的“短板”。然而,经过创文综合整治,市区农贸市场环境也发生很大变化。4月18日,记者在亭湖区新洋街道盐湾农贸市场门口看到,市场内张贴着创文标语和宣传图片,固定的摊位按行市划分成各个独立区域,排水口等设施配备齐全。“在营业时间内,市场安排保洁人员打扫卫生、定时消毒,电子屏循环播放创文知识。”市场经理贾干付表示。“市场环境整洁了,买菜更放心。”正在买菜的市民张奶奶说。

“‘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将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照片放在站台宣传栏里的做法非常好,能够让市民了解并学习他们的典型事迹。”4月19日,在市区世纪大道行政中心站点等候公交车的市民王万军说。市区道路交叉口的遮阳挡雨棚也是公益宣传阵地,设有公益广告灯箱,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中国好人”先进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内容。

创建惠民让百姓更加幸福

创建为民,创建更是为了惠民,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创建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明创建给百姓生活带来无处不在的变化,特别是改造整治老旧小区,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实惠。位于潘黄街道的前进公寓小区,始建于1997年,建有12幢多层住宅楼,住户441户。整治前违章搭建、车辆乱停乱放、电瓶车飞线充电、下水道堵塞、楼面漏雨失修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违章搭建拆除行动、美化一面墙专项行动、点亮一盏灯整修行动、基础设施整治提升行动,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现象。”潘黄街道创文办主任孙焕斌介绍。“现在路平灯亮、排水通畅,有停车位、有绿化,社区文体活动也是越来越丰富,大家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前进公寓居民许平说。

文明创建、洁净先行,垃圾清运、提档升级。盐南高新区撤除原有分散各处的传统垃圾箱,在盐城率先试行景观地埋式垃圾箱,形成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新模式。“脚踩一下踏板就可以打开投放口,我们的手都不需要触碰到垃圾投放桶。”康乐小区居民杨毅点赞说。“目前,我们已投放2组,撤离24只垃圾桶,实行撤桶并点,每天清运约1.8吨垃圾。”盐南高新区城管局环卫所工作人员金华军介绍,与传统垃圾收集点相比,这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具备美观、无异味、容量大、智能化等优势,每投放一组可减少14只传统垃圾箱,大大节省了城市空间,降低管理难度。

“闯红灯的人少了,违停的人也少了,礼让行人的人多了。”市民陈诚细数交通出行发生的变化,“我们每个市民都是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文明行为说起来很宏观,其实只要简单地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就是提升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中队整合平峰勤务、假日勤务、铁骑勤务模式,采取宣传教育和严管重罚相结合方式,常态化整治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和‘杂车’。”市交警支队六大队黄海中队中队长征伟说,“我们另一个重点工作是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倡导文明出行。”

创建靠民让文明根植于心

群众是创文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每位市民的热情参与。

走进大丰区嘉英阳光城市小区,随处可见文明标语,院内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景观赏心悦目,温馨怡人。家住阳光城市小区的黄先生在这里生活居住了近10年,这几年更是亲身经历了创文前后小区的变化。黄先生说:“创文这个活动,带动我们小区很多居民各方面素质都提高了,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大家主动去分类投放,虽然微小的动作,但大家都在共同维护小区的卫生。”

4月15日下午,市文明创建巡访团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联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活动。省劳模、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团长肖兆玉向群众作爱卫专题宣讲。“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每个市民最美好的愿望,要实现这个愿望就必须从自我做起,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肖兆玉说,创建文明城市每位市民都责无旁贷。“我们巡访团走街入巷的目的,就是想让每一位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来。”

志愿者是创文的一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线。4月16日上午,在盐南高新区娱乐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内认真打扫卫生。“我负责社区每天保洁工作,包括清理杂物、小广告等。”社区志愿者刘英说,“现在乱扔垃圾现象比以前少了,我们打扫难度也小了。创文让百姓生活变好了,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社区副书记陈晶晶表示,通过社区员、志愿者的努力,不仅营造了整洁、有序、优美的环境,更为广大居民起到了示范作用,增强了社区居民人人参与创文的意识。

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冲锋号已吹响。全市上下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志在必成的决心,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让文明之风擦亮“四新盐城”幸福底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