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执法为民的“拼命三娘”朱艳萍
2022-01-07 08: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年12月7日,凌晨5时30分,小城大丰灯火通明。“注意执行规范文明,出发!”在朱艳萍的带领下,一支干警队伍正整装待发,准备突袭被执行人住所。作为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的朱艳萍,从事司法工作18载,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凌晨带队执行任务了。

2003年,朱艳萍考入盐城大丰法院。她从书记员干起,历任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先后在基层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工作,审执结各类民事、刑事案件近2600件,无一错案,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也成为全市唯一一位女法院执行局局长。

刚柔并济,执法有温度

“手持利剑而心怀温暖,在冷静理性审执的同时,也要把司法的温度、人文的关怀和乐观的态度传达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朱艳萍的工作信条。

2013年,朱艳萍从事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她创新推出“爱心司法、倾心维权、耐心服务、热心教育、诚心感化”的“五心维权”工作法,完善前科封存、心理疏导等十余项未成年人配套维权机制,开辟“少年法庭帮教直通车”,拟定“一对一”帮教方案,帮助涉事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而非一纸判决了事。

朱艳萍的这份柔软关怀,为刚性的执法工作增添了浓浓的人情味。2015年,朱艳萍曾办理一起撤销监护权的案件:父母离婚后,孩子判给父亲,但孩子一直跟随外公外婆生活。母亲车祸身亡后,因父亲有违法行为,外公外婆申请撤销父亲的监护权。“法槌之下,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在全市无撤销监护权判例可循的情况下,朱艳萍当机决断,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案件判决。此后,这起案件成为了第三届全国少年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她又探索出“敬老宣言、夫妻誓言、教养箴言”三言家事纠纷劝解机制,将道德教育与法治理念融合在各类家庭矛盾纠纷处理中,力求从“案结事了”到“事了人和”。经过几年努力,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被表彰为“省青少年维权岗”及“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集体”。

千里奔袭,执行有力度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等多个岗位一路走来,朱艳萍干得风风火火,可她没想到,2017年,走下审判庭,自己一到执行工作岗位就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难题。

“做梦都没想到还能要回这赔偿款。”2002年,5岁的施春华遭遇车祸,导致右腿残疾,法院判决后,肇事者因无执行能力,拖欠支付赔偿款16年之久。知晓申请人施春华的难处,朱艳萍铁了心。她查阅案宗,带着执行干警远赴安徽,几经摸排,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一处房产。可第二天,被执行人就转让了这处房产。

“再难也要啃下硬骨头!”朱艳萍不服输,她找到被执行人家属,连续登门劝说二十余次后,终于取得家属理解,将25万元赔偿款交到了施春华手中。“百姓事事事为大,人民心样样关心。”案件受理结束那天,施春华一家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朱艳萍的案头。

“一桩桩高效处理案件背后,是朱局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战斗在执行一线的成果。”与朱艳萍共事的刘广宇说。2019年初,为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朱艳萍决心将司法送达及执行工作网格化相融合,最终在大丰法院首创融合执法工作之举。

抽丝剥茧,办案有速度

司法执行工作,除了要有不畏难不放弃的精神,还需要执行智慧,第一时间判断案件中人、财、物的去向。多年来,朱艳萍在执行实践中笔耕不辍,通过发现问题、思考方法、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研判能力和理论水平,实现一次次棘手案件的快速突破。

一次执行工作,被执行人声称其经营店面收入无法支付法定赔偿数额。僵持之下,朱艳萍带队突击检查,发现被执行人偷换店面收款二维码。于是她顺藤摸瓜,找到了被执行人名下另一个收款账户,顺利推进案件。

“作为办案专家,朱局总能从细微之处着手,抽丝剥茧,找到案件线索。”跟着朱艳萍做了三年法官助理的任飞深有感触。初次参与执行工作,因被执行人无财产来源,他负责的案件无法推进。朱艳萍二话没说接下任务,翻阅卷宗后,当即提出从被执行人银行流水入手调查。后经调研,被执行人确有所隐瞒,银行流水正显示了被执行人的最近收入。

“人民法官为人民,只有真心为百姓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守护公平正义。”如今,在朱艳萍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法官开始独当一面,一支执行精英队伍正在集结。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