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节俭过年 年味更浓
2022-01-29 16: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物质丰裕的新时代我们更应守护。虎年新春将至,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盐城人践行物尽其用、量入为出的消费观,积极传递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1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的一家大型超市,超市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散装食品区。五颜六色的糖果,小份包装的大糕果子,堆成小山的坚果炒货……都码在货架上,这些商品去掉包装,化繁为简,顾客们按需拿取、排队称重。在现场,大白兔奶糖盐城地区负责人张元戎告诉记者:“这几年越来越多的顾客喜欢买散装的糖果,口味丰富价格公道,我们公司春节铺货也会向散装柜台倾斜。”

“保存蔬菜一定要分类,才不会变质浪费,粮食也要小瓶分装,密封性好不易生虫。”家住亭湖区南洋供销社宿舍楼的李秀珍,今年70岁,经常和大家分享勤俭持家的小窍门,在街坊四邻里人缘颇好。“过年要热闹有人情味,但也不能浪费。”过年备菜,李阿姨经验十足,“家里六口人吃年夜饭,肉圆一人一个‘限量供应’,年年有鱼两条就够,‘遇好人’的芋头一个足矣,再备两根香肠、两斤蔬菜,年夜饭吉祥又健康。”

年夜饭是春节的重头戏。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依旧火爆,大部分饭店一个月前桌子就全部订完。有所不同的是,按需配餐是今年预订年夜饭的热门词汇,顾客在订餐过程中不再追求奢侈豪华的盛宴,会根据人数酌情减量,还有很多饭店为鼓励客人打包,免费提供打包工具。“我们今年年夜饭的特色是分餐多,既可以精准把控量,又干净卫生,推出之后受到大家的欢迎。”市区鸿基玄武酒店总经理朱清介绍,“年夜饭的食材也不再去外地采购,全部以本地食材为主,特色的有黄沙港的海鲜、九龙口的水产等。”

节俭买年货,年味一样浓。盐城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过年要科学、理性消费,依法、合理维权。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不少商家喊出“直销价”“惊爆价”“全城最低价”和“有奖销售”等口号,面对打折促销,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先抬后降、假赠送、假抽奖所迷惑。消费者一定要看准了再买,不要一时冲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记者 蔡冰清 实习生 张彤)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