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五润”塑造底色,开启人生之门
2022-08-11 11: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大冈中学学生在“诚信超市”选购商品。(学校供图)

“想不到、想不到,心里太激动了。”日前,盐城市大冈中学高三毕业生孙嘉露,收到了上海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家人目光的注视下,孙嘉露拆开录取通知书,手微微有些发抖。

几乎在同一时间,孙嘉露的同班同学刘湉羽,也以激动的心情收到了扬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都惊呼“没想到”。

在家长和学生感慨的背后,是近年来大冈中学在“融润”教育理念和文化体系引领下,以“融”为方向,汇聚多方力量,以“润”为途径,重塑学生人生的教育尝试。

正视现实:

每个学生都应当绽放

“作为一名班主任,接手学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必须实事求是地评估学生的现实状态。”孙嘉露的班主任徐慧敏告诉记者,从三年前中考的结果来看,部分学生在文化课方面的成绩,不算特别优秀。由于个体的差异、基础的薄弱,部分人即便通过三年的努力,也未必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基于这个“现实”,再加上高一年级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大冈中学从高二年级开始,通过学生生涯规划,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升学之路。孙嘉露和刘湉羽的艺体特长,就是在高二年级被发掘出来的,由此走上艺体类高考之路,最终圆梦大学。

“所有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都基于对现实的认知。”大冈中学校长董红干告诉记者,身为校长,从情感上讲,她巴不得每个学生都能上清华北大,但这是不现实的。现实是高考具有明显的选拔功能,注定会有一部分学生走得非常艰难。那么对于这部分学生而言,他们的大学梦、他们的人生路该如何走?

“我们认为,每个学生都应当绽放。途径或许不同,但可以绽放得同样精彩。”董红干说。

重塑人生:

挖掘学生的闪光之处

教育是典型的“知易行难”,再高大上的教育理念,都必须面对“落地”的问题。在大冈中学,要让每个学生都精彩绽放,通过高考打开人生大门,就意味着必须做好两件事:第一,找到学生的闪光点,并将之与高考联系起来;第二,根据学生的选择方向,重新打造培养他们的知识与素养。

换句话来说,这实际上等于重塑学生人生。

高三毕业生沈焕然在校期间是班长,工作能力强、纪律观念好、学习动力足,在班级事务上能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对于自己究竟该向何处发展,填报什么大学、选择哪个方向,沈焕然和大多数高中生一样不甚了了。

“我们综合沈焕然多方面的表现来看,觉得他的大局观、纪律性非常好,既能处理好团队中的人际关系,也能展现个人能力。这样的学生,很适合考军校。”沈焕然的班主任刘玉东告诉记者,在为沈焕然确定了发展方向后,学校在鼓励他保持学业的同时,对他的身体素质提出要求,让他与体育生一起进行锻炼,强化身体素质,积极准备报考军校。最终,沈焕然顺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录取。

学生的闪光之处,不仅仅是学习方面,也包括性格、能力、特长等诸多方面。为了让学生的闪光点凸显出来,大冈中学开展多种多样的各类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和舞台,让学生充分展现自我,从中凸显学生个性,为后期的学习生涯规划做好准备。例如该校一年一度的“教研节”,除了教师层面的教学研讨外,学生会进行“课本剧”展演、演讲等活动。这些活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服装道具舞美灯光甚至拉广告,也由学生自己操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性格、能力、特点,会得到充分的展现。

润心润行:

理念先行到文化育人

盐城市大冈中学始建于1956年,因师生质朴、勤奋、努力而著称。办学六十多年来,该校培养了郭仁忠院士、朱鲁华院士、冯彪烈士,也成就了一大批服务地方建设的普通劳动者。在漫长的教育实践与探索中,该校逐步形成了“融润”教育理念和文化体系。

在“融润”教育理念中,“融”是方法、是手段,强调以学校为主体,融合多方力量,整合多种内容,优化教育方式,实施全面育人。“融”的目的是“润”,春风化雨、滋养生命、润物无声。“润”是路径也是目标,其内涵包括五个方面:润德以诚,夯实育人根基把稳前进之舵;润学以思,聚焦课堂改革助推质量提升;润健以勇,外塑强健体魄内修勇毅品质;润美以雅,培养高雅情趣彰显艺体特色;润劳以行,加强劳动教育涵养吃苦品质。“五润”合起来就是“五育并举”。

“融润”教育理念对大冈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浸透着学校办学育人的价值追求。例如“五润”中的“润德以诚”,就突出了学校对于学生诚信品质的要求。为此,该校设立诚信超市,学生在超市里自选商品、自算价格、自主刷卡,每一分钱都是学生诚信建设的试验田。“诚信超市”创办10多年来,共销售商品累计达几十万元,超市没有丢失货物,账面还略有盈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诚信教育的外延,在三个年级都设立了“诚信考场”;还开设了“诚信阅览室”,阅览室无人值守,各取所需,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又如“润健以勇”,强调“外塑强健体魄内修勇毅品质”,就包含了学校对学生身体素质和坚毅品格的要求。该校开展各类活动,学习先烈、寻访先哲、户外拓展、社会实践,帮助学生构建积极健康、勇于实践的品格和心理状态。同时,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培养学生勇敢精神、坚强意志,为日后踏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润’说到底,就是润心、润行,这是学生将来踏上社会的人生底色。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因为个体的不同,展现出独特的气质。我们由此介入,为他们做好学习生涯规划,选好发力方向,提供必要的资源,帮助他们圆梦大学。”董红干说,有着“五润”的底色,再加上大学的平台,学生在任何阶段都能不惧风浪、逐梦前行。

记者 姚梦 唐承兵

责编:汤翰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