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博物馆“汉服大秀”演绎七夕浪漫
2022-08-05 16:5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或婉约素雅、或雍容华丽、或儒雅脱俗……T台上,汉服演员身着各式汉服,衣裾渺渺,罗裙翩翩,演绎着千年华夏服饰的诗情画意。8月4日七夕之夜,一场以“礼乐盐博 锦服华裳”为主题的汉服大秀拉开盐城市博物馆“汉服文化月”序幕,众多汉服演员身着汉民族传统服饰在舞台上展示华服之美,汉礼之端,探寻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传承流转千年的中华文化。

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 礼仪之邦”。在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无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延续。中华文化的美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无不向世人展现了千百年来传统的东方美学。当晚,整场汉服秀主要展示秦汉、唐、宋、明制服饰,演绎了汉服与礼制在中国的传承和演变。

“比如,秦汉时期以袍服为主流。魏晋南北朝时期,男子服装主要有衫、袍,女子上身穿襦衣,下身为多折的裥裙。唐代女子服装以小袖高腰长裙、半臂襦裙为主;男子服装以幞头、纱帽和圆领袍衫为主。”工作人员介绍,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文人气质最盛的朝代,男子服装以圆领袍为主,女子以瘦、细、长、窄为美,通常穿长袖的对襟褙子,以淡雅朴素为时尚。明代服饰是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大成之作,男子身上所着服饰称为“曳撒”,服饰纹样由江崖海水和蟠旋蟒兽组合;女子服饰极具代表性的为“袄裙”,由袄服和马面裙组成。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七夕节已成为现代年轻人心中的“中国情人节”。明代服饰,大气典雅,继承发展了唐宋时期传统服饰之精髓。明代新婚女子的装束是汉民族最为典型的新娘造型。活动现场,12位汉服演员表演了明制婚礼仪式,通过新郎新娘入场、三揖三让之礼、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解缨结发礼,复原庄重、古典的明制汉婚全过程。

“服饰是生活美学的展示载体,汉服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整场婚礼仪式,我们的服化道、主持词都严格遵循明代礼仪。通过这样的婚礼仪式,我们希望能够将传统文化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汉服大秀,市博物馆还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七夕乞巧民俗互动活动。在博物馆展厅及街市,观众现场体验“文物拼巧”“穿针引巧”“分豆斗巧”“投壶取巧”等活动。此外,汉服巡游,江苏淮剧博物馆与盐城市博物馆联动演绎的淮剧蓝调,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为传承古今风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市博物馆自8月1日—31日期间推出“礼乐盐博·锦服华裳”汉服文化月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包含展览、雅集、讲座、戏曲、汉服奇妙夜、夜游、夏令营等数十项汉文化主题活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