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志愿之花香满城
2024-03-19 09: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盐城市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已成为盐城文明新风尚。一个个精神澎湃的志愿者组织,一处处活跃的志愿者身影,凝聚点点爱心之火,温暖这座城市。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近日,记者走近盐城市部分学雷锋先进典型,听他们讲述自己和所在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争做新时代活雷锋的故事。

世华公益组织会长田士华

助人为乐

善行义举暖人间

近日,盐城世华公益与市慈善总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亭湖区志愿服务总队携手组织了以“冬日暖阳,情暖社区”为主题的助困志愿服务活动,给五星街道印汽社区以及大星村的20户困难户送去大礼包,让这些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此次收到大礼包的居民,有残疾者、重病卧床者,也有因家庭发生变故的年老体弱者。而这些物品由世华公益组织会长田士华携手志愿者一起筹款所得。

近年来,世华公益每年组织志愿者去探望社区的困难居民家庭,为他们送上大礼包,从未间断。世华公益还积极开展助学活动,每周六下午在亭湖区印汽社区开设爱心课堂,免费为学生辅导各科作业,陪伴他们度过愉快的下午,让家长放心工作。

世华公益情系困境孩子,2017年至2024年,年年开展“梦圆金秋 爱心助学”“一缕阳光,助你成长”等助学志愿活动,累计为378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款107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田士华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做代驾,所得收入用来做公益。很多市民被他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也随着他的脚步一起加入公益行列。目前,世华公益已有志愿者2260名,其中省平台注册志愿者2120名。自成立以来,世华公益先后组织慈善爱心公益活动618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万小时,服务20多个社区、30多万人次居民。田士华表示:“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但把志愿者大家庭的力量凝聚到一起,就会变得强大。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去帮助更多的人。”

世华公益于2020年获评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3月“医行万家,情暖社区”志愿项目被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田士华个人先后荣获江苏好人、盐城市道德模范、江苏慈善楷模等诸多荣誉,其家庭被表彰为江苏最美家庭、盐城市文明家庭。

心途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帅勇

热心公益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他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向世间传递友爱和温暖,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95后”新盐城人丁帅勇。他的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荣获江苏好青年、盐城好人、盐城青年五四奖章、盐城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0年,丁帅勇从盐城师范学院毕业后,留在盐城创办心途公益服务中心,并成功召集大批的年轻志愿者,为盐城的困境儿童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学业辅导,还有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丁帅勇还不忘回馈社会,为困境中的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助力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丁帅勇的公益脚步遍及盐城,他的公益之心,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也为盐城的公益事业注入新活力。他的创新思维,为困境儿童带去一个独特的帮扶模式——“1×1×N+1”(即1名青年志愿者牵头成立1支志愿服务队链接N股社会力量解决1个社区或村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这一模式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关怀的孩子。他所主导的“赤子心途,护航成长——困境儿童的陪伴与心智塑造”项目,荣获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十余项省市级表彰。

2018年,他来到安徽省淮北市一个乡村学校,听说学校缺少课外书。他想:“我要在偏僻乡村点燃知识的火把,在菁菁校园成就千百学子的梦想。”于是,丁帅勇决定做点什么。首次捐书,虽然只是几十本,但当他看到孩子们因为得到书籍而露出的灿烂笑容时,那种满足感让他心潮澎湃。丁帅勇用爱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青春正能量,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他的号召,加入捐书行列。近年来,丁帅勇带领志愿者向乡村学校、校外辅导站捐赠图书3000多册,建成4所公益图书室。

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陆仁平

无偿献血

助力生命暖人心

今年56岁的陆仁平,是亭湖区先锋街道东河村东河嘉园的一名普通居民,业余兼任盐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

回想起自己2000年6月20日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经历了征询、填表和初检流程,他和许多人一样,非常紧张和激动:“手臂进针之后,当我看见200毫升的鲜血流进了采血袋,内心有一种莫名的喜悦。第二天,收到血站的短信‘您献出的血液经检验合格,将用于医院临床救治病人’。我由衷地感到快乐和自豪。”

从那以后,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迄今为止,陆仁平已经无偿献血228次(全血6次计1200毫升,成分血222次计369个治疗量),点燃约375人的生命之光。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给社会注入更多的暖流,他还时常带领志愿者踏上采血车,开展献血知识宣传,招募献血志愿者。陆仁平说:“一个人献出的血液和志愿服务时间是有限的,但为社会服务是无止境的,我的愿望是通过自己和队友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传递温暖,让世界充满爱。”陆仁平相信,当涓涓血流汇集在一起,就是爱心的江海。

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服务队已有登记志愿者4778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91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志愿者136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11人,中国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22人。

陆仁平被群众赞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7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先后捧回“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2015年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21年12月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会员之星”。

省红十字(东台)救援队队长常勇

挺膺担当

应急救援冲在前

近日,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全国有310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入选,省红十字(东台)救援队队长常勇榜上有名。他是盐城地区唯一获此殊荣者。

常勇,1979年4月出生,2007年加入东台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2013年,他参与组织、创建东台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并担任队长。2023年,经省红十字会批准,该救援队升级为省红十字会直属救援队,即江苏省红十字(东台)救援队,常勇担任队长。平时,他率领队员进行训练,并参加街头宣传、慰问孤老、应急救援培训、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保障等各种志愿服务。有突发灾情发生时,他和队员积极响应红十字号召,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救援。2016年6月,阜宁、射阳遭遇特大风灾,常勇一马当先,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2017年7月,东台市富安、许河等地发生强雷雨大风天气,常勇立刻率领队员赶到灾情发生地开展抢险救援;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他受中国福利基金会邀请,义无反顾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和灾后重建。常勇和队员还多次参与东台境内镇村居民家庭火灾事故的抢险救援和灾后慰问救助工作。

多年来,因志愿服务和应急救援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盐城市委宣传部授予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江苏好青年”称号,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称号,当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省红十字(东台)救援队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

记者感言

雷锋精神 人人可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恒,意味着永不过时、历久弥新。多年来,盐城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这其中涌现出一批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组织、群众赞誉的优秀志愿者:“95后”新盐城人丁帅勇创办心途公益服务中心,召集大批年轻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向世间传递友爱和温暖,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世华公益组织会长田士华利用业余时间代驾,所得收入用来做公益,并带动许多人与他一起做公益;献血英雄陆仁平20多年无偿献血228次,点燃375人的生命之光,同时带领志愿者宣传献血知识,为推进盐城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好人”常勇率领救援队队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应急救援显担当……

平凡力量,温暖你我;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在盐阜大地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的实践、传承,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他们是我们身边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已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激励着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习雷锋精神,重要的是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向上向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具体的小事做起。

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刻入中国人的心中,为一代代人崇敬和追随。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坚持做、重复做,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记者 陆荣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