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南高新区 > 正文
接地气!反诈宣传“走新”更“走心”
2021-10-19 16:14:00  来源:平安盐南  作者:盐南公安  

“如果有QQ、微信好友跟你借钱,怎么办?”“手机收到带有诱惑性内容链接的短信,能不能点?”“兼职刷单、买卖游戏装备,是否真实安全?”……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10月9日,盐南公安反诈卫士宣讲团走进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民警杨蓉蓉结合典型案例,以现场问答、观看视频等形式,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反诈知识,课堂上互动频繁、氛围热烈,同学们高兴地称杨蓉蓉为“反诈警花”,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围着她继续交流。成立盐南公安反诈卫士宣讲团、开展沉浸式反诈主题宣传、研发高科技反诈产品、拍摄制作“X-man”反诈系列短视频……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精心组织专项行动、防范宣传,全面提升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营造“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成功劝阻电诈受骗群众6万余人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全区电诈发案数环比下降58%。

“幸好这堂反诈课认真听了!不然就上当了。”5月13日晚,辖区某高职院校的一名学生来到新都派出所报警,“我晚上在宿舍休息时收到一条含有陌生链接的短信,点击后被要求转账汇款,我想这一定是网络诈骗。”这名同学下午刚刚接受了盐南公安的反诈培训,及时向警方报警,避免了损失。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盐南高新区居民小区、金融单位、学校众多,针对企业员工、炒股股民、大学生、老年人、法人财务五类易受骗人群,盐南公安量身订制宣传方案,常态化开展见面宣传,精准推送防骗短信,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让群众捂紧“钱袋子”。

9月24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联合中海集团开展了“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反诈培训,盐城公司现场参会,深圳总部及各地区公司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会,反诈民警用PPT演示、现场模拟、解惑释疑等形式,详细解读了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贷款诈骗”“投资诈骗”等案例,企业员工普遍觉得受益匪浅。

反诈宣传工作不仅要“大水漫灌”铺天盖地,更要“滴水浇灌”精准入脑。新都派出所民警向辖区金融单位的员工们介绍“冒充领导”诈骗案例;科城派出所民警利用午饭时间,在辖区某企业食堂介绍如何防范“杀猪盘”诈骗;伍佑派出所民警通过上门走访,向小区老年人重点宣传冒充公检法、虚假保健品诈骗;黄海派出所民警在学校礼堂内,用真实案例提高学生们的防骗意识;新河派出所民警向房屋出租户普及涉诈常识……今年以来,在辖区的各银行、学校、商业楼宇等,盐南公安通过“见缝插针”的方式,开展系列精准宣传活动97场次,全区电诈发案数环比下降58%。

10月4日晚,正在所里值班的李劲手机上突然收到“盐之无诈”小程序的一条预警信息:“疑似诈骗电话拨打了您辖区的群众陈女士,请进行劝阻防止受骗。”李劲立即拨打过去,但电话那头却传来忙音。

李劲和同事立即驱车前往陈女士家中,并在途中不断尝试与陈女士的家人联系,“陈某某在家吗?她是不是接到诈骗电话了,没有给骗子转账吧?”民警赶到现场时,陈某某还在与骗子通话,已经将自己的银行卡帐号和密码告知对方,此时正打算将手机验证码发给对方,李劲立即阻止,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诈骗案。

“您好,这里是盐南高新区反诈中心,请问您最近有无接到电话要求转账?……”这是盐南公安联合阿里云共同研发的智能外呼机器人,通过自动拨打电话,第一时间对潜在受害人开展预警劝阻、防骗宣传,以最快速度劝阻潜在受害人,最大限度避免上当受骗,用“智慧赋能”进一步增强了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核心战斗力。

反诈常常是与犯罪分子“你追我赶”的科技较量,盐南公安坚持推动反诈宣传工作与“智慧平安网格”深度融合,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走进千家万户,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盐之无诈”小程序,不少群众反映“安装小程序后,诈骗电话明显变少,反诈高科技,靠谱!”

“‘X-man’反诈大讲堂系列的每期我都在追,我可是你们的忠实粉丝!”这样的评论在“平安盐南”的抖音号下还有许多。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解答好这些问题,盐南公安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对象年轻化趋势,自制“X-man”反诈系列短视频、“大力说”防骗直播、说唱歌曲《反诈Policeman》等一批新媒体作品,着力打造“网红产品”“网红警察”,生动地普及反诈知识,每次视频一经推出,都会获得上万转发、点赞。

像这样形式新颖的宣传,在盐南高新区遍地开花。“天上不会掉鲜鱼,中奖退税是骗局!”“眼泪可以为洋葱流,但是别为骗子流!”“香菇蘑菇金针菇,电信诈骗别疏忽!”在辖区菜场摊位旁,各种好记易懂的反诈警示标语,吸引了许多前来购物市民的目光,尤其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同样,在辖区内场所、店面的餐桌、吧台等醒目位置,放置了反诈主题的宣传桌卡、面纸。据了解,这都是盐南公安精心设计,通过沉浸式的宣传方式,将反诈宣传融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反诈宣传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既要全警反诈,更要全民反诈。5月23日,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鹏润花园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老老少少聚集在一起,围观了一场特别的演出,原来是伍佑派出所联合街道举办了“伍心守护·佑你平安”反诈主题汇演,将过去“追着宣讲”的普法变为群众的主动参与,让反诈宣传家喻户晓。

“以前总是听孙子提醒我小心保健品诈骗,今晚看了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品,才知道身边被骗的老年人很多,接地气!这样的宣传请多来一些!”小区居民李奶奶说道。

“面对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法,只有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才能有效防范打击。我们希望能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用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真正入脑入心,真正把大家的‘钱袋子’守护好。”盐南公安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