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擦亮“门牌” 提升“门面” 共画共建“同心圆”
2022-04-26 17:14:00  来源:大丰日报  

“你们农场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请尽管提出来。”“在座的各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好建议,我们一起来解决。”“我觉得这样的形式特别好,双方敞开心扉,互相学习,咱们以后多开展这样的交流才行!”……日前,一场主题为推进区场一体化工作的会议在上海农场会议室举行,参会的大丰区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共商区场一体化发展大计。

这样的工作会不是第一次召开。近年来,大丰区认真落实盐城市《关于推动地方和农场联动发展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动区场全方位合作,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而这其中,不乏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身影。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农场与大丰一体化发展成为必然。”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在工作笔记中如是写道。有为民代言的执着,才有尽心履职的深度;有干在实处的实践,才有建言献策的高度。区人大多次组织代表们深入实地现场调研,为建言献策早早做足“功课”,并创设全省首个异地代表之家——“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释放“沪丰”同城效应。张津作为驻沪代表小组成员,领衔提出的“深度接轨大上海,打造全国飞地经济示范区”议案,被区人代会列为1号议案;驻沪代表小组成员祝健作为常年在大丰工作和生活的沪籍大丰区人大代表,每年都以议案建议方式推进沪丰两地联系,提出了“构建大丰大交通”建议,以高铁站为原点向周边拓展延伸、强化城市交通系统建设……驻沪代表们和在丰代表们双向发力,画出越来越清晰的“同心圆”。

“我认为上海农场是上海域外最大的飞地,农业产业化水平高、品牌影响力大、销售渠道广,是大丰区全面接轨上海的重要抓手。”“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与生鲜在线经济发展应当互为支撑、持续同频共振。”“建议以中央厨房为载体,把厨房搬到田头,把鲜食送进万家。”……

随着讨论的深入,代表们关注的领域更广泛,视野更开阔,一个个专业看法、一条条独到见解,都不断为区场一体化推进“添砖加瓦”:共建产业园区。大丰区发挥农场土地规模优势,利用农场土地资源,打造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围绕地方和农场特色优势农产品,共同建设集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品研发等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推动农业向产业多元化和高端化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精深加工能力强、规模集约化水平高、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农场发挥组织化、产业化优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自主品牌,提高大丰区农产品的整体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树立共赢理念,给予农场各项普惠性政策,支持农场根据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定位,开展项目策划、招商引资等工作,逐步建立区场产业项目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合作关系。在现代农业方面,上海农场拥有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农业管理等方面优势,借助农场先进生产技术的溢出效应,大丰区不断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场外场”模式。支持农场利用现有生产条件,发挥资源优势、土地规模化种植优势,流转经营周边农村土地,推动解决农村土地分散经营、投入产出低的问题。发展“订单式”农业。建立农场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的合作对接机制,通过农场统一提供种子种苗、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方式,引导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使小农经济能更好地对接现代农业,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菜单式”服务。推动农场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利用自身农业服务体系健全、农技人员水平较高的优势,向周边地区提供覆盖农业全过程、全产业链、全要素的技术服务,全面提升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区场共建“大丰仓”品牌,恒北早酥梨、丰收大地小番茄等6款农产品入选首批合作产品,农产品销售开拓新空间;阳光定食每天定时配送,从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层层把关,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为全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共建故事仍在续写,区场一体化发展步伐铿锵有力,走向美好明天。(徐雪)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