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2-05-07 16:32:00  来源:大丰日报  

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三龙镇生根发芽,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发了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浸润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搭建平台,服务百姓有阵地

“以前闲暇时光无处打发,现在好了,白天我就到图书室看书,晚上到百姓大舞台跳广场舞,有志愿者招募活动就报名,日子过得充实多了。”该镇龙王庙社区的刘小荣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与刘小荣有同样感慨的农民群众还有很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前生活单调的他们也有了心中的“诗和远方”。该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统一标准,搭建好各个实践活动的场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室、文体广场等,让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有阵地、有依托,大大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兵强将,服务百姓有队伍

陆步楼是富强村的村民。作为盐城市“百姓名嘴”,他同时也是该镇宣讲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通过自编快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多次进工厂、入小区、走村组进行表演。他的快板活泼轻松、通俗易懂,广受群众欢迎。

该镇吸收本地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新乡贤、专业人才、社会志愿者、“百姓名嘴”、“十星农户”等组建宣讲队伍,以身边事为主基调,以朴素的情感为纽带,通过宣讲有力推动党的理论知识深入人心。该镇还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成立分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来“点菜”,志愿服务小分队点对点“上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聚焦民生,服务百姓更暖心

“懂得了这些,今年小麦的成长就不用愁了,真是太感谢了!”斗龙港村4组的刘保兰高兴地对组长姜金高说道。以前,她种的小麦长势总不如别人家的好。百思不得其解的她找到姜金高求助,姜金高不仅立刻跟她去现场查看,还在给出专业建议后,拿出相关种植书籍送给她学习。“原本我也不懂这些技术问题,好在村里书籍多,多看看自然就明白了。作为村干部,咱们得经常给老百姓答疑解惑呢,可不能一问三不知。”姜金高谦虚地说。

该镇通过“龙吟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做优“龙吟文化”品牌,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聚焦解答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与群众利益切实相关的问题。该镇还经常组织民政、司法、安全、综治、团委、妇联等部门,一起开展“集市”活动,通过向百姓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徐 雪 刘 成 陆国欣)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