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盐城大丰:“生态+”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2022-12-05 16:45:00  来源:大丰日报  

先后创成国家首批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列全国市辖区第3位……近年来,大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守绿换金,添绿增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两山”转化,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湿地精灵野放麋鹿群在退潮后的滩涂上悠然觅食,俨然行走在“天空之镜”;翩翩君子东方白鹳振翅而飞,一举一动,尽显优雅之风……水岸共治、退渔还湿,从予取予求到反哺自然、尊重自然,大丰区按下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快进键”。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丰区拥有12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红线面积,拥有湿地珍禽、麋鹿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年大丰区新造林8.9万亩,建成万亩沿海新林场,成片造林总量位居全省前10强,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今年以来,大丰区进一步加快自然湿地修复,对珍禽保护区核心区2万亩区域实施“退渔还湿”,在四卯酉实验区3200亩区域开展生境提升模式探索,实施建川养殖区1620亩生态修复,不断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

“现在大家都享受到了生态环境带来的增收致富机会,不仅不会破坏生态,还尽力保护着生态‘聚宝盆’。”荷兰花海景区花卉种植组组长王翠银亲身经历了“生态优势”到“经济优势”的变化。荷兰花海曾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盐碱洼地,种粮产量低,后来通过生态环境修复,种上花、长上草,逐渐发展成为生态景区。如今,花海每年可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从事花卉苗木行业,形成“一颗种球带动一条产业链”的溢出效应。年产郁金香种球1.5亿粒,年增加地方经济产值3亿元以上。

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绿色产品供给日趋多样。大丰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景区6个。创成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去年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78.36%,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累计建成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0个。农产品“生态附加值”与“大丰仓”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大丰区已成为上海以及长三角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前庭后院一步一景,道路平整宽敞,环境舒适宜人。“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里河道整洁,道路宽敞,环境更美了。”自从搬进友谊新型农村社区居住后,居民束红芳感觉生活特别舒心。条条河道,步步风光;乡野村庄,处处皆景。大丰区实施大气治污、水环境治污、土壤治污、城乡环境治理、保护区提升“五大工程”,全区PM2.5浓度均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列全省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90%,水环境质量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阵。大丰区作为全市唯一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培育计划,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绿美村庄13个。麋鹿野放区及周边地区被誉为“中国东部沿海原生生态保护最好的湿地”。(徐雪)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