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春光无限好 植树正当时
2024-03-18 14:58:00  来源:大丰日报  

3月14日上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草庙镇圩东村村部与黄海公路相连的15亩林地上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植树造林,强国富民”等巨幅标语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该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在这里举行。

“我们之所以把今年的义务植树行动放在圩东村,目的是动员全镇上下向圩东的老一辈造林人学习,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敢于争先,不仅在造林绿化、美化家园上争当先进,更要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上勇于拼搏、走在前列。”该镇党委负责人的激情演讲,将到场的数十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情绪调动起来。

开塘、下苗、扶正、踩实……所有人都按照分工在镇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碌起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相互搭档个个争先,其他参与人员也都依次分段包干,看谁栽植的株行距齐、速度快、质量高。即将退休的人力中心主任王莉莉与年轻的工作人员朱奚瑶搭档很快就一马当先干到最前面,农业农村局的朱惠蓉、陈华紧随其后,党政办智日栋、韩华强,志愿者何薇、马海燕等人也都铆足干劲、不甘示弱,现场呈现出一派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15亩林地重新披上了绿装,成片的水杉树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随风摇曳。

该村连续多年保持绿化造林先进典型称号,通过绿化彻底改变了村里恶劣的生态气候条件,并成功取得“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的桂冠。近年来,该村更是积极创新模式,开拓林果富民强村新路径,建成千亩圩东梨园,圩东翠梨连续两年在“江苏好梨”评比中喜获银奖、金奖,2023年一举获得全国“中华好梨”称号,取得了初果期年收益600万元的好收成,带动圩东、四灶、沿河等村农民利用庭院、道旁、河坡大兴梨果栽植,累计新植梨树苗1万多株。

为充分发挥圩东的典型示范作用,该镇将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首先放到圩东村,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农民在参与中看到圩东的绿化现场和发展模式,感受到圩东的先进经验,增进造林绿化、美化家乡、改善生态、致富一方的信心,汇聚乡村生态振兴新动能。

在我国第46个植树节之际,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布勒(无锡)商业有限公司一起开展“手牵手共筑绿色生态,心连心守护麋鹿家园”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

该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在谷物处理加工、消费食品制造及研磨与分散等领域引领市场。植树现场,护绿使者们纷纷拿起铁锹挖树塘、两两组合抬树苗、争先恐后忙浇水……大家干劲十足,气氛热烈,共栽种6公分规格中山杉200株。很快,新栽植的苗木昂然挺立,焕发勃勃生机。此外,该公司还为麋鹿捐赠了20吨豆粕。

活动不仅让参与者们深刻领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内涵,也强化了社会大众共建和谐麋鹿家园的生态保护意识,体现了该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公司副总裁张恒达表示,希望这批苗木能伴随保护区的麋鹿们茁壮成长,同时祝愿大丰生态保护事业能够更加蓬勃发展。

植树造林,利国利民。日前,飞达路初中、万盈二园分别开展植树节活动。

飞达路初中组织初二优秀学子走进中华麋鹿园开展植树活动。在植树现场,战士们挖坑,学生们取树,放在坑里,并用手扶正,战士们回土填坑,学生们用水桶取水浇水。随着一棵棵树苗的栽好,同学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此次与官兵们共同参加植树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爱护自然、保护湿地生态环保的意识,加强军民共建。

万盈二园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植树节”的由来,借助绘本故事,让孩子们了解植树的意义,交流讨论了植树的季节、方法。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户外帮小树浇水,给小树松土、除草,并给树木挂上自己精心制作的标语牌。这次植树活动,使幼儿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美化环境的意义,激发热爱环境的情感。(朱爱国 李宏俊 徐雪 刘峰 陈新华 胡颖)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